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合作动态

发展中国家竹藤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产业发展研修班开班

2022-05-27   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5月18日,由国际竹藤中心承办、国际竹藤组织协办的商务部“发展中国家竹藤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产业发展研修班”在北京开班。

本次研修班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分享中国竹藤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思路、做法、经验和成效,让各国学员充分认识竹藤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增强竹藤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减少贫困的能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

共有来自7个发展中国家的49名官员参加。将以线上的方式研修14天。研修班将邀请中国国家林草局、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介绍分享中国竹藤产业发展、政策与科技创新,竹藤产品国际贸易、产品标准,竹藤资源高效培育和经营、竹材加工利用、竹建筑、竹炭技术以及竹乐器、竹编文化等课程。同时还安排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国脱贫实践等交流内容,分享中国国情与文化、中国故事和中国经验。

竹和藤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也是南南合作的重要战略自然资源,在很多发展中国家有广泛分布。中国是世界上竹类植物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国家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竹藤科技创新和竹藤产业的绿色发展。竹藤产品可作为多种材料的低碳、可回收替代品,是发展循环型经济的关键抓手,能够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5年以来,致力于利用竹藤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目前有48个成员国,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生产竹藤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竹藤领域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多年来,国际竹藤中心围绕服务国际竹藤组织及其成员国,按照中国商务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援外工作部署,已成功举办了55期竹藤及相关领域国际培训班,培训了84个国家近2000名高级官员和技术人员,得到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朱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