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合作动态

年度盘点 | 国际司: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2023-01-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2022年,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司进一步深化区域和双边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履约,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湿地大会武汉工作团队

服务大国外交 贡献林草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2022年,以林草为主题的主场外交活动广泛传播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丰富了绿色内涵。

2022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以竹代塑”“全球森林可持续管理网络”纳入全球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亚太林业技术培训中心”“以竹代塑创新产品和应用”“东盟地区油茶资源调查与栽培技术推广”等被列入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50个项目清单。

2022年10月19日,大熊猫“四海”和“京京”乘专机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根据中卡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这两只大熊猫将在接下来的15年旅居卡塔尔,这是中东地区迎来的首对大熊猫。2022年11月17日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前夕,大熊猫“京京”与“四海”正式同当地民众见面,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哈立德为熊猫馆揭牌。

2022年11月5日至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成功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他强调“我们要深化认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我国提议的《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将湿地保护和修复恢复纳入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小微湿地保护和管理》三项决议草案得到各方一致支持,形成公约正式决议。

2022年11月7日至8日,国际竹藤组织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成功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他强调,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愿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同为子孙后代建设一个清洁美丽家园。大会正式发布了“以竹代塑”倡议。

2022年11月28日,中国和蒙古国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应对气候变化、加强防沙治沙合作以及支持蒙方“种植十亿棵树”计划、2026年举办《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等内容写入声明。国家林草局与蒙方签署了《关于干旱风险预防、荒漠化缓解和草原恢复的合作意向书》。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蒙古总统会谈时强调,愿同蒙方探讨设立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

2022年12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将设立中阿干旱、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国际研究中心。

此外,作为中新(西兰)建交50周年活动,2022年7月,国家林草局与新西兰共同召开了中新迁徙水鸟及其栖息地保护合作对话启动仪式暨中新迁徙水鸟保护研讨会;与新加坡签署了《关于促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延期协议》;配合开展了大熊猫抵达美国国家动物园50周年庆祝活动;林草内容还纳入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中印尼实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东盟10+3合作工作计划(2023—2027)、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等高层会晤成果文件,并积极参与了中美气候变化磋商、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中欧领导人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中阿论坛等重要外交活动。

推进生态外交 展示林草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国林草行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对外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成就,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实践发展。

与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芬兰、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乌拉圭、蒙古、沙特、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召开林草工作组会议或专题会议,探讨在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产品投资与贸易、森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竹藤产业发展、草原生态治理、荒漠化防治、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植物新品种等领域的合作,贡献更多国际智力和多重视角。

推进实施中欧生物多样性基金项目、中德林业政策对话平台项目、中德非自然保护三方合作项目、中德绿色促进贷款技术援助项目、中芬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引进与示范应用项目、中美共建中国园项目、中英桥水公园中国园项目、中韩国家公园项目、中日植树造林项目等,磋商中德非合法木材贸易三方合作项目,指导实施中英国际林业与投资项目二期项目,为国内林草发展提供国际模式和相互借鉴。

积极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林业产业合作,加强与东盟合作,重点推进中国与东盟林业合作,继续推进中欧森林执法与治理双边协调机制合作,组织参加中欧绿色供应链、木材合法性等研讨会,举办了2022年林业合作“澜湄周”活动暨澜湄国家林业合作项目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以区域合作促产业发展、人文交流。

——生态援外彰显中国担当。

自2018年启动实施的中国首个野生动物保护技术援助项目取得突出成效,蒙古“国熊”戈壁熊数量已由2009年的23只大幅增加至52只,获得蒙古国总统等高层的赞赏。4年多来,通过合作开展一系列研究,有效改善了戈壁熊栖息地连通性和种群间的基因交流,戈壁熊种群数量得以恢复增长。

利用好竹资源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方式,国家林草局一直积极配合国合署推进援埃塞俄比亚中非竹子中心项目建设。埃塞俄比亚总统在世界竹藤大会开幕式的视频致辞中特别指出,“埃塞俄比亚政府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帮助建立中非竹子中心,将加快中非竹子中心建设”。

防沙治沙一直是我国对外援助的响亮名片,积极推进建设中蒙荒漠化防治中心,中阿干旱、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国际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举办中国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国际研修班、“蒙古土地退化与荒漠化技术培训班”。

——参与全球治理展现大国形象。

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成功当选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新一任主席,国家林草局湿地司原司长吴志民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司司长,充分展示大国责任担当。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克服疫情影响和各种困难,组团赴泰国参加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赴意大利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6届林委会会议,维护国家利益,讲好中国林草故事。

组织参加了濒危物种公约第19次缔约方大会和荒漠化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以及湿地公约、国际森林文书、生物多样性公约、气候变化公约等谈判工作。成功当选湿地公约常委会主席国、濒危物种公约常委会候补委员国,中方代表当选濒危物种公约植物委员会代表。参加了第二届老虎论坛、全球雪豹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

继续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和亚太森林组织发展,加强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国际热带木材组织、全球滨海论坛合作,协调确定并发布“全球植万亿棵树领军者倡议——中国行动”目标,继续推动全球森林资金网络办公室、荒漠化公约亚洲区域办公室落户北京谈判,协调线上参加荷兰世园会开幕式及中国馆日活动,积极引导并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专家组合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