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国际项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昆明启动

2021-06-0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启动会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举行,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女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物多样性项目主任,植物医生总裁助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以及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昆明市科技局等部门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是中国化妆品行业在联合国设立的第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项目任务主要聚焦确立中国化妆品行业原料产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标准体系及技术标准,开展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管理示范,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智能监管及生物多样性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能力建设和理念传播,促进和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主流化。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表示,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全世界11%的有记录植物物种。仅云南省就拥有中国近一半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物种。云南少数民族社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参与者,其传统文化和习俗非常重视自然和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项目在云南的启动,也将推动即将在生物多样性COP15上审议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议程。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代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致辞,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云南省林草局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早在1958年,便推动建立了全省第一个保护区——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60多年来,先后划建11类362处自然保护地,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4.32%,有效保护了全省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和85%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同时,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机制与模式,实现了4个率先和3个创新。此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植物医生合作项目的实施,旨在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的新方式、新方法,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注入新动力、新动能,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链、价值链的延长创造机会,必将有助于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持续推动,有助于健全完善多方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提供更多的云南智慧、贡献更多的云南方案。

植物医生代表禹雷先生感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给予的信任以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和各位专家的帮助。同时表示,作为中国化妆品行业在联合国设立的第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深感责任重大,并将依托科技力量再创品牌辉煌。

会议还宣读了项目指导委员会成立文件。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与相关部门专家、代表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并对项目启动报告、双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在全体与会代表的见证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主任马超德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副院长贠新华共同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办公室”揭牌,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人力资源配备,严格按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管理程序,以及云南省林草局的要求做好项目实施,以发挥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支撑作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