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国际项目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评估陕西日元贷款造林项目

2021-08-06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所长佐佐木美穗一行,对日元贷款陕西植树造林项目开展后评估,同时对人与朱鹮和谐共存项目进行了考察。

评估组现场察看日元贷款项目礼泉县肖山村千亩御石榴基地、礼泉县唐昭陵生态林建设项目区、临渭区武赵村千亩冬枣基地,对20年前项目建设的经济林和生态林成效进行实地考察。在汉中洋县对中日合作朱鹮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随后在陕西省林业局召开了座谈会。

陕西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与日本开展的合作及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在未来的林业草原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乡村振兴以及碳中和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佐佐木美穗所长对项目20多年来建设和示范带动取得的成效感到惊叹,并详细了解经济林项目筛选和培育中的经验做法,希望能够通过项目经验分享、朱鹮保护等工作继续促进中日合作交流。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为陕西省林业局和相关专家颁发“日元贷款项目后评估优秀奖”和“感谢状”。

日元贷款陕西植树造林项目是陕西省第一个利用国外政府贷款实施的造林项目,项目建设期2001年—2006年,总投资42亿日元(折合人民币3.24亿元)。项目在陕西省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延安等6市34县(市、区)建设经济林、生态林10万公顷,建设苗圃、林道、管护房等林业基础设施,开展技术培训,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项目借鉴日本“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重点发展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名、特、优、新经济林品种,经过20多年的示范带动,项目建设的韩城和澄城花椒、大荔和临渭冬枣、周至和眉县猕猴桃、临潼和礼泉石榴、户县和临渭葡萄、三原和永寿苹果、蒲城酥梨、灞桥樱桃等经济林已经成为当地标志性农林产品,成为项目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项目建设的蒲城县唐五陵防护林、礼泉县唐昭陵防护林、岐山县岐蔡路防护林带等生态林已经郁郁葱葱。2013年,该项目获得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