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第四届国际兰花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办

2022-12-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第四届国际兰花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办。研讨会作为兰花研究领域的全球学术盛宴,为首次在中国举办,对加快推动广东、中国乃至世界兰科植物技术研究和相关产业链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研讨会以“兰香馥郁共创生态文明”为主题,来自新加坡、意大利、德国、韩国、泰国、日本、哥斯达黎加、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及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兰花专家学者参加,发表《兰花种植资源与生态进化》《兰花育种技术》《兰花组织培养与快繁杂技术》《兰花病虫害综合防治》《兰花栽培与智慧农业》等25个主题报告。

兰花作为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不仅拥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还形成了独特的兰花文化。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家庭园艺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兰花产业不断发展,国兰、洋兰齐头并进,养兰、植兰、赏兰、艺兰成为风尚,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兰花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兰花资源与育种、基因组功能基因挖掘以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表示,广东是中国兰花主产地,近年来兰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销势头发展良好,经营模式不断创新,形成了以翁源和四会为中心的两个兰花产业集群,市场空间广阔。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广东省花卉种植面积120.4万亩,产值超236.7亿元,已成为我国花卉五大产区之一。总体来看,广东省花卉园艺产业发展稳定,形成观赏苗木、盆栽植物和鲜切花三足鼎立的主导局面和园区式、专业镇集中连片的发展模式。

闭幕式上,通过选举和投票确定了下一届国际兰花学术研讨会将在尼泊尔举行。(徐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