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COP15“竹林生物多样性生态经济复合体及碳汇”主题边会举行

2022-12-30   来源:​国际竹藤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加拿大蒙特利尔时间12月17日,由国际竹藤中心主办的以“竹林生物多样性生态经济复合体及碳汇”为主题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边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如期举办。

边会上有七位专家做主题报告,涵盖了竹种保护和利用状况、竹产品开发与利用技术、竹林生态和碳汇、竹林复合经营、生物多样性保育管理及应用、生态经济复合体、缓解贫困、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问题。

会议指出,竹藤不仅为发展绿色产业提供了重要资源,而且为全球环境问题提供了一种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国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的“以竹代塑”倡议对于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极大促进在竹藤生物多样性治理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为实现双碳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指出,竹藤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为多种野生和保护动植物、微生物等提供遮蔽保障和食物来源。竹子具有生长快、培育周期短、强度高、韧性好等特点,因此竹产品的发展潜力巨大,对于应对和缓解森林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全球气候变暖、食物和能源短缺、沙漠化及环境污染等全球环境挑战具有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竹林复合经营除空间上的综合利用,还涉及时间、资源等方面的综合共享,从追求单一的竹林产品逐步转向多元化竹林产品产出,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复合经营模式,提高竹林土地和空间资源利用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功能协同发展,是适应中国竹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会议强调,积极推动“以竹代塑”倡议,在坚持绿色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努力实现竹林碳汇价值最大化,全方位推进竹林碳汇产业发展,更好发挥竹林资源在推动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为生态经济复合体建设提供创新思路。

会议认为,竹林生态系统的和谐平衡,是发挥竹林在材料、水利、经济、粮食、碳汇等领域作用的重要保障,也是充分体现竹林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综合功能的关键条件,在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梅韶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