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国际合作 > 公约履约

中国森林履约进程速览

2021-03-2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森林,对人类福祉与地球健康至关重要。2007年,联合国大会批准《国际森林文书》(2015年更名为《联合国森林文书》),把森林可持续经营问题和全球粮食危机、气候变化放在了同等高度。在国际森林日到来之际,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副主任刘昕,以一问一答的简明方式,梳理了一份森林履约进程速览,方便公众了解《联合国森林文书》的相关背景、政策要点、履约进展、最佳实践等知识与问题。

1.为什么要设置国际森林日这一节日?

为肯定森林对人类的非凡贡献,联合国大会于2012年宣布3月21日为国际森林日,鼓励各国每年逢国际森林日,在地方、国家和国际层面举办森林和树木相关活动,如植树活动。设置这一节日,旨在引起各国对人类的绿色保护神——森林资源的重视,提高公众对森林问题的关注并开展行动。

2.今年国际森林日的主题是什么?

除了植树,国际森林日广泛关注森林与民生的更深层次的本质问题。国际森林日每年的主题均由森林合作伙伴关系选定,2021年的主题是:“森林恢复:通往复苏和福祉之路”(Forest restoration: a path to recovery and well-being)。

3.《联合国森林文书》是一份什么样的文件?

《联合国森林文书》是联合国为解决国际森林问题而通过政府间谈判达成的一个成果性文件,旨在建立全球森林治理体系,加强世界各国的承诺和集体努力,通过各国政策协调和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森林的可持续经营与管理,以消除贫困、改善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森林文书》是当前国际社会针对国际森林问题、有关林业发展和森林经营方面最系统、最权威的国际文书,也是影响各国林业政策、国际林业发展形势的最重要文件,包含了国际条约的宗旨、原则、成员权利和(自愿)义务等基本内容,已具备国际法“软法”的性质。

4.《联合国森林文书》的由来是怎样的?

森林是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减少贫困等环境与发展问题的交汇点与重要解决途径。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关于森林问题的原则声明,对森林可持续经营作出了全球性最高级别的政治承诺。

经过长达15年的政府间磋商与谈判,2007年,联合国森林论坛形成了《关于所有类型森林的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森林文书》(简称《国际森林文书》),同年获得联合国大会批准(联大第98号决议)。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国际森林文书》更名为《联合国森林文书》。

5.《联合国森林文书》主要内容有哪些?

《联合国森林文书》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重申了关于森林问题的原则声明中确立的一系列原则,如主权原则,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性质,涵盖范围包括所有类型森林,增加新的、额外的支持资金,提供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支持等原则。二是确立了全球林业发展目标。三是规定了国际社会和各成员国应采取的政策措施。

6.《联合国森林文书》设立的全球森林目标是什么?

《联合国森林文书》设立了四大全球森林目标。

一是通过森林可持续管理,包括保护、恢复森林、植树造林和再造林,扭转全球森林面积下降的趋势,并加大努力防止森林退化;

二是增强森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可通过改善以森林为生者的生计等方法;

三是大幅增加世界各地保护区和其他可持续经营林区的面积,以及可持续经营森林产出的林产品的比例;

四是扭转森林可持续管理方面官方发展援助资金日益减少的趋势,并争取多渠道资金用于实施森林可持续管理。

7.《联合国森林文书》对各国履约有什么要求?

为实现四大全球森林目标,《联合国森林文书》提出了通过国家行动和国际合作方式履约,为成员国列举出了具体的国家政策和措施以及国际合作和实施方式,其中国家行动涉及政策、法规、造林、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能力建设等方面的25项条款,以及推动相关领域国际合作的18项条款。

8.《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又是一份什么文件?

2017年4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年)》,这是首次以联合国名义做出的全球发展战略,彰显了国际社会对林业的高度重视。该规划在《联合国森林文书》4项全球森林目标的基础上,列出了六大全球森林目标和26个具体目标,如到2030年,全球森林面积增加3%,并提出了各层级开展行动的执行框架和资金手段,明确了实现全球森林目标的监测、评估和报告体系,制定了宣传策略,形成了各国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行动计划。《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可视为《联合国森林文书》的实际操作版。

9.森林对人类及地球健康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年)》开宗明义指出,森林是世界上最具生产力的陆地生态系统,对人类福祉、可持续发展与地球健康至关重要。全球共有近40亿公顷森林,占陆地面积30%,全球约四分之一的人口依靠森林获取食物、谋求生计、进行就业、获得收入。

森林提供不可缺少的生态系统服务,是80%陆地生物的家园。森林可为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巨大贡献。

10.《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的愿景和使命是什么?

《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年)》提出的愿景是:所有类型森林及林外树木得到可持续管理,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为当代和子孙后代提供经济、社会、环境与文化效益。

《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年)》提出的使命是:通过加强各级协调合作、协同增效,作出政治承诺,开展实际行动,促进森林可持续管理,使森林和林外树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11.《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年)》,细化了全球森林目标并制定了具体的行动领域,形成了各国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行动计划。战略规划所确定的2030年要实现的六大全球森林战略目标中,前四项与《联合国森林文书》基本一致。战略目标五是通过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等方式,完善森林可持续管理的治理体系,提高森林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贡献。战略目标六是加强各层级涉林问题的合作、协调、统一与协同增效,包括联合国系统内和森林合作伙伴关系成员组织、不同领域与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协作。

12.中国对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态度是什么?

《联合国森林文书》凝聚了世界各国对于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共识,体现了现代林业发展的基本趋势,被认为是国际林业法律框架的基础,符合中国林业长期发展战略,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相契合。作为具有世界影响的林业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积极、全面推进履约工作,以顺应国际林业发展方向,提升中国在林业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开展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建设,就是中国政府自主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一项重要行动。

13.中国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做了哪些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工作,不断完善履约机制和国际合作机制,明确对外合作项目中心牵头《联合国森林文书》履约相关职能,组建履约专家队伍;深度参与全球森林治理体系构建,参与联合国森林论坛(UNFF)对国际林业政策的讨论与制定,宣传中国林业发展成就,提出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宣布中国履约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提交《国家履约报告》,提供中国履约实践范例,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向联合国森林论坛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参与国际林业活动能力;推动在华设立联合国全球森林资金网络办公室(GFFFN),为协助提高发展中国家林业融资能力作出切实贡献;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援外培训班,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能力,分享中国履约经验与智慧;立足国内,开展履约示范单位建设,总结提炼中国经验。

14.中国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有何创新之举?

为切实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森林类型中选定经营基础较好的单位,开展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活动,示范内容从传统的森林经营逐步扩展到森林文化、自然教育、森林康养、国家公园建设、城乡林业融合发展等领域,并与德国、芬兰等国的林业部门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等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在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发展林业碳汇、绿色金融、推动科普宣教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

开展示范单位建设,总结提炼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成功经验,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是我国创造性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的一大亮点,为各国切实履行林业相关政治承诺提供了宝贵经验。

15.中国开展森林履约示范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中国开展森林履约示范建设的目标是,按照《联合国森林文书》的基本要求,通过合理规划、科学经营,探索建立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政策、技术和保障体系,总结不同类型森林的可持续经营模式,搭建森林可持续经营经验分享平台和最佳实践的展示窗口,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强、辐射带动效果好、具有国际意义的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基地。

16.中国开展森林履约的示范单位现有多少家?

目前,中国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共有15家,分别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丹清河实验林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福建省永安市、江西省崇义县、湖南省永州市金洞林场、四川省洪雅县国有林场、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山林业局、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龙江森工集团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

17.中国开展森林履约示范建设取得的成效如何?

履约示范单位建设启动以来,在有关省份各级林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国际履约意识和观念得到传播,拓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总结提炼了适合不同自然条件和区域特点的森林经营和绿色发展模式,提升了示范单位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通过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建设,为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政策、技术和保障体系,搭建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机制试验平台,建立国际森林可持续经营经验分享平台和最佳实践展示窗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18.中国林业建设为森林履约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林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森林覆盖率从2007年的18.21%,提高到2020年的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人工林面积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2019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地球绿色的增加中有1/4来自中国,其中,植树造林贡献占比达42%。2020年,中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55万亿元, 带动3400多万人就业。中国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的成就,为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和落实《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帮助实现全球森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刘慎元 安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