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工作动态

“十三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考核新疆被评为工作突出省份

2022-01-05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全国“十三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结果通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被评定为工作突出省份,并予以表扬。这是继“十二五”被国家评定为工作突出省份后,自治区再一次获此殊荣。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沙治沙工作决策部署,将防沙治沙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作为保护修复生态、改善生产生活、增进民生福祉的系统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加大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力度,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837.56万亩,为“十三五”治理任务的126%。经过全区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自治区土地沙化趋势得到遏制、沙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沙尘天气持续减少,沙区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保护优先,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塔河流域胡杨林引洪灌溉累计超过850万亩。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424.7万亩,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设立封禁保护区43个、面积达809万亩,实施草原禁牧1.57亿亩,落实草畜平衡5.05亿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0.7%,自然生态状况明显好转,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增绿添彩,推进生态保护系统修复。“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三北”人工造林330.40万亩、封山(沙)育林416.79万亩、退化林修复89.79万亩,退耕还林422.2万亩,退耕还草101.5万亩,退牧还草480.95万亩,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84.17万亩,农业休耕试点16.5万亩,有效减缓了沙化土地扩张趋势。中国科学院“三北”工程40年综合评价新疆“增绿”显著。

绿色惠民,大力发展沙区特色产业。全区肉苁蓉、枸杞、沙棘、玫瑰等沙区特色经济植物种植面积达152.69万亩,总产量41.15万吨。沙产业年产值近41.7亿元,涉沙加工企业93家,企业年加工能力118万吨,产值达35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区林果业种植面积185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845万吨、果品总产值522亿元,新疆果农人均林果纯收入突破6100元,南疆四地州果农林果纯收入占其收入的51.7%,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幸福果”,林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为推动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