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植物保护 > 保护动态

四川马尔康发现金钱豹

2021-09-23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日部乡乡干部在日部乡居里日岗村夹巴沟境内发现疑似豹子的野生动物,经四川省林科院专家辨认,该野生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

金钱豹是哺乳纲、猫科、豹属的大型肉食性动物,体长100-150厘米,体重50-100千克。体形似虎,但明显较小。头部的斑点小而密,背部的斑点密而较大,斑点呈圆形或椭圆形的梅花状图案,又颇似古代的铜钱,所以又有“金钱豹”之称。金钱豹常出没在有均匀灌木和高大森林的高山丘陵地带,在阿坝州很长一段时期没有见到金钱豹的踪迹,如今现身马尔康市,得益于近年来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使生态环境逐渐向好,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恢复增加,为金钱豹这类顶级捕食者提供了安全的生存环境和丰富的食物。

下一步,阿坝州林草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深入调查,进一步加大野生豹种群的保护力度。(龚智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