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植物保护 > 保护动态

报春花科又添新成员卧龙报春

2023-02-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生长在卧龙保护区丫头子岩窝的卧龙报春 林红强摄

卧龙报春1月10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正式成为报春花科植物大家庭里的新成员。这一物种的野外发现和科学命名,得益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程跃红、林红强与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植物多样性研究团队的密切合作。

卧龙报春(拉丁学名:Primula wolongensis)生长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3400米左右的高山灌丛与草甸交界区域的陡峭岩壁上。2021年5月,程跃红在保护区内的丫头子岩窝发现并采集到该植物花期标本,2021年8月采集到果期标本,2022年5月—6月完成野外补充调查;在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植物多样性研究团队(徐波副研究员课题组)的大力帮助下,经野外观察、形态对比及分子系统学研究,最终确认为报春花科新物种,因其模式产地在卧龙保护区,故命名为“卧龙报春”。

卧龙报春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于海拔3400米左右的高山灌丛与草甸交界区域的陡峭岩壁上,花期5月—6月,果期8月—9月,目前仅在丫头子岩窝发现1个分布点(居群),种群数量、分布范围、受干扰情况等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何晓安 龙婷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