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草科普 > 科普知识 > 自然保护地

自然保护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基础

2020-05-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是世界上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是世界上唯一具备几乎所有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不仅是大自然留给中国的宝贵遗产,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中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有效的措施,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我国经过60多年的努力,已建成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濒危物种保护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初见成效,国际合作稳步推进。

  中国保护地总面积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管辖海域面积的4.1%,有效保护了我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近30%的重要地质遗迹,涵盖了25%的原始天然林、50.3%的自然湿地和30%的典型荒漠地区,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秦岭是中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其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重要“生物基因库”。图为秦岭光头山。 胡若平摄

  

  国家公园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目标,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聚的区域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中国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一系列国家顶层设计的出台,明确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中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也标志着中国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迈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

  目前,全国已建成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青海、吉林、黑龙江、四川、陕西、甘肃、湖北、福建、浙江、湖南、云南、海南等12个省。中国国家公园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整合组建了统一的管理机构,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提升,科研监测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江源、神农架、南山、普达措等国家公园设置了生态公益管护岗位,优先吸纳生态移民和当地社区居民参与国家公园保护,推进了社区共管模式,公众影响迅速提升。

  

  绿绒蒿是野生高山花卉,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脉,多生长于滇西北海拔3000米以上的流石滩。图为西藏林芝地区巴松湖藿香叶绿绒蒿。彭建生摄

  

  中国自然保护区这片净土,守护着珍稀动植物和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发起者和主导者。新中国成立初期,原林业部就颁发了以保护森林为主的林业工作方针,并率先开展了以保护森林生态系统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1956年,建立了中国第一批自然保护区。

  随着中国政府对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益重视,中国自然保护区得以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中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750个(不含港、澳、台地区),总面积约147万平方公里,占我国陆地面积的14.88%,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处,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的自然保护区已经逐步形成覆盖全国且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曾一度极危的物种,如大熊猫、朱鹮、麋鹿、扬子鳄、海南坡鹿、普氏原羚、亚洲象、海南长臂猿等在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其种群数量显著增长。一些已经极度濒危的植物如百山祖冷杉、银杉、崖柏、天目铁木、丹霞梧桐、绒毛皂荚等物种得到庇护。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物种,只在中国分布,被誉为“活化石”“中国国宝”。图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境内的大熊猫。 蔡琼摄

  

  各类自然公园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补充

  中国自然公园涵盖了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海洋公园等多种类型,在维护生态系统功能完整性、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为公众提供了赏心悦目、风景宜人的游憩空间,成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补充。

  世界遗产凝结了大自然亿万年的神奇造化,蕴含着世界文明发展长河的丰厚积淀,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之区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既承载着人类的精神文化价值,又关乎着地球生态安全。自1985年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公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全国已拥有55项世界遗产,其中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位。(稿件由国家林草局保护地司提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