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

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启新纪元

2021-10-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这次大会将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纪元。

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我们共同回顾与展望,中国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所走过的历程、所取得的成就、所积累的经验,以及所昭示的未来。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林业和草原部门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责部门之一,不断加强大熊猫、亚洲象、朱公式、苏铁、木兰等珍稀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物种的拯救繁育,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实施重大生态工程,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71%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物种,展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林草作为和担当。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引领。从“天人合一”的传统生态智慧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始终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将生物多样性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标和手段,在社会发展中优先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始终坚持制度先行,筑牢发展根基。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持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基础保障。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两次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科学系统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从长远谋划顶层设计,推动生物多样性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始终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和科学规律。生物多样性保护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林草部门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以生态本底和自然禀赋为基础,科学配置自然和人工保护修复措施,对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及遗传资源实施有效保护。同时,以自然承载力为基础,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协同推进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始终坚持代代传承、久久为功。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伟大事业。退耕还林工程持续了22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了43年,京津风沙源工程开展了21年,一个濒危物种从保护到繁育再到种群稳定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每一个绿色奇迹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林草人的坚持不懈、艰苦付出、久久为功。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林草行业涌现出的塞罕坝精神、八步沙精神等伟大精神,将始终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行稳致远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始终坚持全民参与、共享共建。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多边治理、合作共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基本形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从利用者转为保护者,成为护林员、生态管护员、野生动物保护员等,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即将开启新里程。面向未来,林草部门将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保护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持续推进濒危物种拯救繁育,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持续推进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保护生物遗传资源多样性,充分展现中国在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大国担当,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新的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