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

凝聚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力量

2021-12-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凝聚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力量

——写在全民义务植树开展四十周年之际

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中国每一位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从此,全民义务植树以其特有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开展起来。

40年实践证明,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是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开创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时代内涵。

全民义务植树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4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9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不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坚持40年做同一件事,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组织力、凝聚力、执行力,充分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制度优势。

全民义务植树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建设生态文明,既要看物质,也要看精神。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义务植树,发扬不惧困难、不畏艰辛的愚公精神,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这些精神和林草行业孕育出的右玉精神、塞罕坝精神、三北精神、八步沙精神一脉相承,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质的结晶,是生态文明领域永恒的精神丰碑。

全民义务植树具有深刻的教育价值。义务植树是一堂最直接、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生态文明课、社会实践课。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参与义务植树的过程中,传承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生命观,传承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一代代薪火相传,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全民义务植树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锲而不舍,全国适龄公民累计17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781亿株(含折算),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义务植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实现了森林资源连续增长,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减少,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绿”正在世界上产生积极广泛影响。

砥砺前行40年,不忘初心再出发。进入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走过40年光辉历程的全民义务植树被赋予新使命新期待。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义务植树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人民植树、为群众造福,坚持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着力推动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优化提升。

优化提升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积极推动出台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建立健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基地建设、项目管理、统计考核等相关制度办法,强化义务植树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优化提升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要进一步方便公众尽责。大力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完善全民义务植树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各级各类义务植树基地,推进多种尽责形式落地,推广“云端植树”“码上尽责”新模式,让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成为新常态。

优化提升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主题宣传活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意识,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