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设项目

建设好生态网络感知系统 全力推进林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来源:国家林草局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明确指出党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上对发展数字经济、依法管网治网、重视网络安全等的新理念新要求,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家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去年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林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专门建立了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专班统筹推进林草信息化建设,前不久,专门邀请清华大学陈煜波教授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进行辅导。

国家林草局信息中心坚决把各方面工作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议》精神上来,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和局网信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努力推进林草网信工作在林业草原保护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重要标志。

一是全面落实“共建、共享、共用”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的理念,全力推进“用起来”、“连起来”。研究起草《关于以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林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林草网信各方面工作统一到感知系统建设上来,制定出台与感知系统建设和《指导意见》配套的网络安全、资源数据、业务系统、政府网站等相关的管理办法、标准和规范。突出抓好对感知平台各相关业务系统“真用真连”、“互联互通”的督促和指导,使感知平台真正成为局各方面业务工作可感知、协同、共享的“同一阵地”。

二是加强对局政府网站和局属单位网站的统一管理。更好落实“共同办站”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责任制度,更好发挥局政府网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局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在林草系统的影响力、认可度。

三是加快推进各项在建林草网络和信息化项目,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积极推进新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和应用。积极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统筹林草数据和信息安全管理、保密管理、共享管理,通过健全存储、监控和预警等安全设施设备条件,全面提升林草网络和信息安全风险识别、监测预警、攻击溯源的能力。

四是推动建立全行业协同配合机制,强化与局属相关单位的统筹协调,在科学定位局中心机房和各数据中心、机房的功能作用的基础上,建立互相支撑、协调联动机制,实现“1+1>2”和应对突发事件中相互备份、有效补位、功能替代,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林草数据资源的安全。

五是强化对行业信息化工作的协调指导。按照“十四五”林草保护发展规划、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数字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的部署,探索林草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共建共享共用信息化创新成果的新模式。以遴选“林草信息化示范区”为抓手、优选一批各地林草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进行示范推广,并积极连接上感知平台。加强对全国林业和草原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持续推进全国林草信息化技术培训、成果推广和合作交流。

国家林草局信息中心全体干部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林草网信工作的各方面,更加自觉地将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林草工作全局中去谋划,适应新时代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对信息化工作的需要,坚持从信息化工作服务保障的本质属性出发,努力抓住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和互联网思维、数字经济思维,努力增强信息化工作在林草各重点业务工作中的“存在感”,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