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荒漠化防治 > 沙尘暴预防

牢记总书记嘱托 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2021-08-2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甘肃林草系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纪实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对祁连山生态保护、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继续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两周年。两年来,甘肃省林草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开创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然保护地建设谱新篇

在甘肃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调研了山丹马场,并对祁连山生态保护给予“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评价。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甘肃省林草局坚持高质量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成立甘肃省国家公园监测中心,完成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92项,于2020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第三方专家组验收评估。自然保护地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初步建成,制定完善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除24个风景名胜区外,全省拟保留自然保护地165个,占全省面积的23%。

开展草畜平衡评估,强化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5年的60.3%提高到2020年的65.4%,干草产量由2015年的每亩91.19公斤提高到每亩94.99公斤。祁连山区域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产草量稳步提高,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不断提升,草原保护成效初步显现,草原生态持续向好发展。

建立祁连山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推进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监测网络应用,实现祁连山范围监测全覆盖。支持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兰州大学祁连山研究院开展科学研究,为祁连山生态保护提供智力支撑。

防沙治沙闯出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八步沙林场,并与林场工人一起参与治沙劳动,亲自挖沙体验治沙工作。他强调“要继续发扬‘六老汉’的当代愚公精神,弘扬他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进取精神,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久久为功,让绿色的长城坚不可摧”。

甘肃是全国沙化土地分布大省,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遏制风沙危害的战略前沿。全省沙化土地面积1217万公顷,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8.6%,涉及8个市(州)24个县(市、区)。

2019年以来,甘肃坚决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完成防沙治沙综合治理588万亩,占规划目标任务的125%。全省470余处风沙口得到治理,重点风沙口植被明显改善,风速和频次大幅降低和减少。

“十三五”期间,八步沙区域绿洲向北部沙漠过渡地带整体推进了20公里,继续保持“绿进沙退”的发展趋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为全省防沙治沙树立了榜样,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甘肃依托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持续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创建。2019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造林1371.96万亩、义务植树16481.7万株,“国家森林乡村”增加到159个,“省级森林小镇”增加到19个。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11.33%,草原植被盖度达53.02%。借鉴山西省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经验,引导造林主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5万人,增加劳务收入7677.02万元,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林草资源保护实现新作为

今年7月,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出台一个实施意见、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编制一个实施方案、制定一批配套制度等“十个一”举措,构建形成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开展省管领导班子工作实绩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增长目标和草原植被盖度指标考评。

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组织开展全省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森林资源管理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和森林资源管理卫片执法,实行占用林地总量控制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格林地林木资源保护,严格控制林地转为非林地,打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草原资源管护。实施草原生态保护治理工程,推进重点区域退化沙化草原治理修复。合理确定草畜平衡区适宜载畜量,做好草原放牧管理和科学利用。完善违反禁牧制度和超载过牧的惩戒措施,解决禁而不止、超载过牧和不合理利用等问题。

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湿地生态保护恢复项目,开展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加强甘南黄河上游和沿黄湿地保护,突出抓好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修复,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遏制。目前全省国际重要湿地增加到4处,国家和省级湿地公园达13个。

强化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依托各类自然保护地,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生存环境保护,实施大熊猫等濒危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项目,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提出并落实“四个管好、四个严禁”的管控措施,珍稀濒危陆生野生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加。按期完成全省263家人工繁育场所53.8万只(头)野生动物后续处置工作。两年来,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未出现草原鼠虫灾害扩大蔓延现象,林草资源保护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张廷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