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植物保护 > 物种保护

广东郁南同乐大山保护区首次监测到豹猫

2021-05-17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广东郁南同乐大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多个位点拍摄到豹猫生活行踪,证实该种类动物在该保护区内有稳定的动物种群存在现象。这是郁南同乐大山保护区首次拍到影像资料。

豹猫,身披铜钱斑纹的野性皮毛,机灵狡黠,行动敏捷。豹猫是食肉目猫科动物,它的头部到肩背部有4条主条纹,体侧有斑点,身形矫健,一双机警的眼睛炯炯有神,主要捕食鼠类、鸟类及小型哺乳动物等。为地栖,攀爬能力强,在树上活动灵敏自如。夜行性,晨昏活动较多。警惕性极高,一旦受到威胁便消失在森林之中。豹猫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庄附近。栖息环境海拔高度可从低海拔海岸带一直分布到海拔3000米高山林区。豹猫的窝穴多在树洞、土洞、石块下或石缝中。独栖或成对活动。

云浮市郁南同乐大山保护区自2020年11月开展生物多样性红外相机监测以来,打开了科研监测新局面,通过红外线相机对野生动物开展监测,已陆续发现十多种珍稀动物的影像,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原鸡、白鹇、红嘴相思鸟、画眉等。(陈日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