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植物保护 > 物种保护

河南152万余只人工养殖鹦鹉获得合法身份

2022-01-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压在837户鹦鹉养殖户心里1年多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专业养殖鹦鹉13年的杨福强正忙着为新出栏的鹦鹉佩戴脚环,“戴上脚环,买卖鹦鹉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在河南商丘,像杨福强这样的鹦鹉养殖从业者有3000多人,他们大多是留守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

“一个脚环配一个标识,脚环号码必须和人工标识卡号一样,人工卡上有二维码,扫二维码就能查询繁育单位、鸟的照片,出自哪个厂,厂名厂址都有。”鹦鹉养殖户冯进军手捧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难掩激动。

2020年下半年起,买卖费氏牡丹鹦鹉多次被认定为非法销售野生保护动物,商丘多名养殖户、经销商因销售鹦鹉被公安机关抓捕。观赏鹦鹉非法饲养、人工繁育鹦鹉销售受阻,鹦鹉养殖产业前景渺茫,众多养殖户陷入养不起、卖不掉、放不了的困境。

妥善解决鹦鹉养殖出路问题,牵动着国家、省、市、县四级林业部门众人的心。一场围绕鹦鹉合法养殖、合法销售的救急安置、调查研究、法律协调、标识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2021年初,河南省林业局积极协调全省各地动物园,由县级政府出补偿资金,统一收购养殖户鹦鹉,减少养殖户损失,妥善转运安置费氏牡丹鹦鹉11.92万只。

聚焦商丘鹦鹉养殖沦为“非法产业”,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到河南地方,上下联动,调研走访,倾听民声,积极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研究区别对待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种群和野生种群的相关举措,正式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规范人工繁育鹦鹉销售、运输等,解决鹦鹉无法交易和来源合法性难以认定问题。

当前,全国首批人工繁育鹦鹉佩戴“中国野生动物管理专用标识”试点工作正在商丘全面铺开,人工繁育鹦鹉可凭专用标识进行运输和销售。截至2021年12月30日,河南已受理鹦鹉类人工繁育、经营利用事项870余件,新办鹦鹉人工繁育许可证457件,为商丘市359家养殖户共申请151.45万枚“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为安阳、许昌、新乡、濮阳等地养殖户申请1.1万枚“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专用标识”,共计152.55万只人工养殖鹦鹉获得了合法身份。

“按照规定,养殖户们需要办理养殖证,还要给销售的鹦鹉加载专用标识,只要证件、标识齐全,就可以正常销售。证件、标识不齐全不能销售,有关部门也会严格管理监督。我们愿意在政府的管理下合法养殖销售,也希望政府加强监管,保障商户的合法权益。”商丘的鹦鹉养殖户刘飞越说。包括刘飞越在内的鹦鹉养殖户都在办理相关的证件和标识手续,他们打算在证件、标识办妥后,继续饲养销售费氏牡丹鹦鹉。

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商丘的鹦鹉养殖户都非常振奋。河南省林业局对符合条件的养殖户,简化手续,尽快核发管理证件,支持商丘推行“养殖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实行专用标识监管,引导全省人工繁育鹦鹉产业规范化发展。(王东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