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植物保护 > 物种保护

湖南省桃源县开展洞庭湖越冬水鸟分布情况调查

2022-01-24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月11日,桃源县林业局和桃源沅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野保技术人员沿沅水流域桃源段、黄石水库、王家湾水库等重要湿地开展越冬水鸟分布情况调查,此次调查是与省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分布情况开展的同步调查。

技术人员通过远程拍摄记录、走访调查、观察分析等,重点掌握桃源水鸟越冬、迁徙期分布状况;水鸟越冬、迁徙种群数量;水鸟越冬、迁徙栖息地现状、保护状况;影响水鸟资源变动的主要因子等4个方面的内容。本次调查共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24只,其余水鸟10余种,大量候鸟飞抵沅水及周边湖泊,或在天空翱翔,或在湖面觅食、嬉戏,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据悉,沅江是洞庭湖的重要湿地之一。近年来,桃源县大力推行林长制、河长制,经过生态修复治理,沅江及周边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前来越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也逐年增加,其中中华秋沙鸭的数量由2020年的50多只增加到2021年的90余只,斑嘴鸭、白腰雨燕、野鸬鷀的种群数量也同步增加,达到500只以上。

桃源县还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与森林公安、属地派出所、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沅水国家湿地公园采取水、陆巡护与室内监控相结合的措施,在2个重点地段装配360度监控,聘请公益岗位人员进行24小时监测,全方位保障候鸟安全过冬。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