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

林业有害生物警示通报

2015-04-01   来源:国家林业局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警惕2015年春末夏初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成灾
——林业有害生物警示通报

警示通报〔2015〕1号

    受暖冬等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区林业有害生物越冬死亡率降低,越冬基数增大,并呈现发育历期缩短的现象。根据专家预测,2015年春末夏初我国局部地区林业有害生物将可能暴发成灾。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暖冬对林业有害生物的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2015年春末夏初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灾害的防治工作。
    一、迅速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越冬情况调查。暖冬为林业有害生物提前发生提供了条件。当前,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迅速组织部署林业有害生物越冬情况调查,研判越冬代发生量、危害期和危害程度,分析发生成灾规律,提出应对措施,科学部署开展2015年春末夏初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二、大力加强监测预警。地方各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要加大监测力度,落实监测责任,及时准确掌握林业有害生物种群动态、分布变化情况,把握最佳防治时间开展防治。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林农、向社会发布生产性预报预警信息。
    三、积极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药剂药械等防治物资的储备,加强对专业防控队伍的培训指导,必要时可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行政毗邻地区要切实加强协作,联合调查,共同会商,协同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一旦发生成灾,各地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防治力度,降低灾害损失。

 

                                                       国家林业局
                                                      2015年3月25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