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

2007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2008-03-12   来源:全国绿化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2007年国土绿化工作有序开展,城乡造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成效显著。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扎实推进。通过在全国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执法检查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义务植树运动向纵深发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内容、形式不断创新。北京、重庆等地开展城乡手拉手,一对一帮扶工程,通过义务植树帮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改善生活环境。福建省结合义务植树开展种植名贵树木,建富裕新村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农村群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城市森林建设方兴未艾,各地通过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不仅使城市周边贫瘠的荒山和废弃的荒地披上了绿装,彻底改变了面貌,而且建成了多处城郊森林公园和生态休闲基地,给城市居民创造了森林游憩、生态旅游、回归大自然的便利场所。一些省(区、市)为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捐植苗木、树木,以实际行动参与北京绿色奥运建设。据统计,2007年全国有5.0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2.7亿株。截至2007年底,有109.8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15.4亿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加速了城乡绿化和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
  国土生态体系建设与保护继续加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增强了林业发展的活力。全国承包到户的林地达到6.6亿亩,占集体林业用地的27.5%。长江流域等防护林、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平原绿化等重点工程深入实施,成效明显。2007年全国完成造林7800万亩。截至目前,我国人工林已占到世界人工林面积的近1/3,年均增量占世界的53.2%,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天然林保护、古树名木保护、森林资源监管力度加大。湿地保护进一步推进,又新增国际湿地6处、国家湿地公园9处,湿地保护面积不断扩大,约有47%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质量效益明显提高,重点沙区绿洲面积进一步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进展。新建自然保护区26处,新增面积2707万亩,林业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18.4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2.8%。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有了新的进展。全国人工种草累计保留面积达到4.23亿亩,新增草原围栏面积超过1亿亩,禁牧休牧轮牧草原面积累计达到13.48亿亩,草原植被得到了较好恢复。
  部门绿化加速发展。各部门(系统)按照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的要求,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从各自的行业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有力推动了国土绿化事业快速发展。铁路、交通、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协调解决绿色通道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绿色通道建设。铁路系统投入资金10.6亿元,完成绿化里程1.29万公里;交通系统投入资金31亿元,完成公路绿化里程9.45万公里;水利系统投入资金6000万元,完成江河沿岸绿化3.51万平方公里。全国绿色通道建设里程累计达到140万公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搞好营区和军事区绿化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造林,在绿色通道、防沙治沙、流域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中,投入兵力256万人次,绿化造林265万亩。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与国家林业局签署了建设生物质柴油原料示范基地600万亩的合作协议,2007年已在云南、四川等7省区建立基地102万亩。共青团中央广泛动员青少年,通过“5元钱捐植一棵树、200元钱捐植一亩林”等方式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累计完成营造林330多万亩,并使3.5亿(人次)青少年接受了生态文明教育。全国妇联动员广大妇女参加义务植树、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和小流域治理,新建“三八”绿色示范基地28个。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在北京200个义务植树基地进行补植补造和林木管护,基地绿化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基地绿化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城市绿化步伐加快。各地围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目标,按照“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的总体要求,普遍开展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等方便市民休闲的公共绿地建设。北京顺义等14个城市(区)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行列。广泛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城市森林不断增加,成都、许昌等4个城市新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同时,深入开展了“绿化美化小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新社区”的社区绿化活动,开展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花园式单位的建设和评比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使城市绿地不断扩大,绿化景观不断增加,城市绿化覆盖率显著提高。一些城市达到了居民出门500米以内就能见到公园、绿地广场或绿化小游园。据统计,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35.11%,较上一年增长了2.57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30平方米,较上一年增加了0.41平方米。
  新农村绿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河南等省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的通知》和“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电视电话启动会议精神,大力组织开展农村造林绿化,有力地推进了农村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涌现出一批规划设计科学、树种配置合理、绿化档次较高、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示范效果较好的“绿化示范村”,基本实现了“村外有林环绕、村内绿地成景、庭院花果飘香”的农村新气象。北京、山西、广东等省市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启动实施了一批地方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了农村生态建设步伐。有100个县、990个村和9162户农户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绿色小康户”的荣誉称号。
  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生态文化基础建设进一步推进。新建国家级森林公园26处,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湄州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正式建立。北京、福建、重庆、河南等省市也相继建立多处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大型系列自然专题片《森林之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百名文艺家采风活动”启动,生态文化产品不断丰富,生态文化传播力度明显加大。在开展植树节、湿地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爱鸟周等纪念活动的同时,各地还举办了有关林业、花卉博览会等活动,传播生态文明。
  林产品供给能力日益增强。全年林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17万亿元,同比增长9.85%。全国生产木材6974万立方米、人造板7365万立方米,各类经济林产品产量突破1亿吨,林产品国际贸易总额达到570亿美元。以林木种植、经济林培育、竹藤花卉、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木材采运、木竹加工、人造板制造、林产化工、林机制造、木浆造纸、森林旅游等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各地建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支柱产业,涌现出一批林业经济强县,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社会就业。
  2008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国土绿化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到2010年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的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方针,以低温雨雪冰冻灾区的植被恢复为重点,全面实施《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林业生产重建规划方案》等各项措施,以推进部门绿化和单位绿化为重点,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要认真落实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城乡群众通过绿地、林地养护形式履行法定植树义务。要大力统筹城乡、区域生态建设,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区域绿化一体化,促进全国造林绿化事业协调、快速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不断提高,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出新贡献。
  备注:公报中涉及的全国性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本报有删节)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