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

2001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2002-03-1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01年是新世纪和“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各地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建设的部署,全面开展造林绿化,加强森林植被保护,国土绿化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相继启动。经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等重点防护林工程、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并相继实施,这是我国林业生产力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其投资之巨、建设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在国内外都是空前的。一年来,通过实施规划落实到省、任务分解到省、资金分配到省、责任明确到省的管理制度,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01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完成造林绿化和保护面积191.09万公顷,其中,封山育林121.77万公顷,飞播造林41.66万公顷,人工造林27.66万公顷。退耕还林工程试点扩大到20个省、区、市,完成造林绿化88,50万公顷,其中,退耕还林39.89万公顷,宜林荒山荒地造林48.61万公顷。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31.66万公顷,为规划任务的115%;长江、珠江、沿海地区防护林和太行山、平原绿化等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完成造林绿化61.59万公顷,占计划任务的108%。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完成建设任务89.73万公顷。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建设工程试点进展顺利。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自然保扩区167处。到2001年底,全国林业系统建立自然保护区总数已达1156处,总面积1.16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09%。
  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各地以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0周年为契机,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纪念活动。植纪念树、造纪念林蔚然成风,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方兴未艾,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义务植树并抓点示范。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铁道、交通、水利、石油、石化、解放军、武警、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广泛开展造林绿化。中国人民解放军除了加强营区绿化以外,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石油、石化等系统将绿化与美化、香化、彩化相结合,改善矿区、厂区生产生活环境。全年全国义务植树24.69亿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76万个,乡镇以上领导创办绿化点3,81万个,义务植树继续向制度化、基地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城镇绿化质量提高。各地认真落实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和国务院城市绿化工作会议精神,在城区,以城市改造和建设为契机,采取以乔木为主,乔灌花草结合,扩大公共绿地,改善绿地结构,美化城市环境。部分城市实行绿色图章制度,采取绿化与建筑工程项目同步规划设计、同步作业施工、同步检查验收的办法,强化绿化管理。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28.15%和23.6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83平方米。村镇绿化与文明村镇、小康村镇建设相结合,引入园林艺术,美化村镇环境,涌现出一批造林绿化百佳乡、千佳村和生态村镇。特别是,北京、上海、辽宁大连、吉林长春、贵州遵义以及海南、广东、湖北、河南等省开始营造环市林、环城林、环乡林、环村林,正向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城乡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森林公园发展迅速。全国森林公园总数1078处,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以国家森林公园为骨干和国家、省、市、县级森林公园共同发展的格局。形成森林旅游线路逾2万公里,实现森林旅游的社会综合产值约20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350万个。
  绿色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精神,编制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规划。坚持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通过明确林木权属,落实管护责任的政策机制等措施,促进绿色通道建设。全年全国投入建设资金16.5亿元,完成绿色通道建设总里程12.05万公里,其中,公路绿化3.77万公里,铁路绿化4100公里,河渠、堤坝绿化7.87万公里。
  草原建设步伐加快。2001年种草和改良草地约400万公顷,草原火灾受害面积比上年减少15.7万公顷,是近年来草原火灾受灾面积最低的一年,草原鼠虫害治理面积比上年度增加236.7万公顷。同时;落实草场承包政策,调动牧区群众参与草原建设的积极性,甘肃、内蒙古、四川、青海和新疆五省区定居或半定居的牧户分别达到97。3%、95%、81.6%、80.2%和72.5%。
  林木种苗建设和花卉生产得到加强。新建种苗生产基地500多处。全国林木种、苗供给能力分别达到1800万公斤和230多亿株,花卉生产面积超过15万公顷。
  但是,我国生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东北、西北连续干旱和南方发生洪涝灾害。据第二次全国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我国土地荒漠化、沙化呈加剧之势,荒漠化土地年均增加1.04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年均增加3436平方公里。重点森林病虫害治理虽然取得成效,但每年仍有600多万公顷森林病虫害得不到有效控制。公民履行植树法定义务的意识和支持生态建设的自觉意识还不强,捕杀野生动物、盗伐森林和破坏公共绿地、古树名木现象时有发生。国土绿化任务十分艰巨。
  2002年国土绿化工作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造林绿化的指示精神,强化全体公民的生态意识,全面提高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大力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城镇绿化和绿色通道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为建设祖国秀美山川做出新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