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植树造林

甘肃定西今春造林实现五个转变

2022-06-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甘肃省定西市今年春季造林实现5个转变,全市完成造林绿化44.5万亩,占计划任务45万亩的98.9%。

治理方式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全市依托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化林分修复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坚持生态治理先近后远,先易后难、整山系整流域推进和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及适地适树、适季适种原则,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建成了城区面山绿化、“福州林”“青岛林”和洮河国家湿地公园、秦祁河流域林业生态治理、马啣山林业生态修复等一批林业品牌工程,引领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持续扩面提质。

治理观念由“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按照生态优先,多树种、多林种、多色彩、针阔混交、乔灌花草配置的原则,大力营造针阔混交、乔灌搭配的生态防护林、景观林,选用景观好、生长快、抗逆性强的树种,构建相对稳定完整的森林群落体系,努力打造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塑造宜居宜游宜养的美丽定西新形象。

治理模式由“专项抓”向“全域抓”转变。按照山上做生态、通道做景观、村镇做园林、庄户做林果的思路,以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依托,以乡镇面山治理为重点,突出全民义务植树和农村“四旁”绿化,每个县每年建设1个500—1000亩的示范点,每个乡镇每年建成200—300亩的面山绿化点1到2个。广泛动员干部群众、企业员工等都参与造林绿化,厚植绿色底色。

治理成效由“生态型”向“效益型”转变。定西市坚持大地增绿、农民增收和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在抓造林绿化的同时,发展经济林果、育苗、花卉、森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以金银花、苹果、花卉、生态旅游等为代表的林业产业经济蓬勃发展。近年来,定西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生态基础。

资金筹措由“项目型”向“多元化”转变。定西市运用经营城市的理念抓造林绿化,综合运用专项资金、债券、金融、民间资本、资源换资本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动员各类企业、合作社以及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多元化资金筹措,为城乡林业生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城乡林业建设要素日趋多元化、多能化,开启了全市大规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模式。(王涛 陈林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