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甘肃国土绿化主攻增质增效

2022-01-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甘肃省持续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绿化迈上新台阶。

坚持高位推动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分管副省长批示做好相关规划编制。省政协牵头成立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组织社会各界为国土绿化建言献策。省林草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及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要求各地加强科学规划,统筹部门协作,依法依规科学开展造林绿化。

各地党委、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国土绿化,把科学绿化摆在更突出的位置。2021年,庆阳市提出“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启动“一村万树”工程;张掖市、酒泉市分别推进“一园四带”和“三沿一部”造林绿化;陇南市坚持生态与产业并重的国土绿化工作思路;定西市推进“三林共建、六化并举”;天水市坚持“两屏五区一带”的国土绿化布局;武威市开展国土绿化倍增行动。

依托工程项目

依托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防沙治沙等重点工程项目,2021年,甘肃省争取落实各类林草建设资金60.75亿元,完成造林338.23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5%。

平凉市启动实施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向国家开发银行授信项目贷款11.26亿元,首笔2.2亿元落实到位。张掖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入围首批中央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项目建设期2年,总投资3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亿元,造林48.98万亩。定西市推进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规划投资126亿元,建设期8年,建设规模313.86万亩,目前各县(区)已完成投资2.19亿元,完成生态林建设8.05万亩。

创建森林城市

甘肃省林草局制定印发了《甘肃省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创建和评定管理办法》《甘肃省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评定指标》,组织指导各地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创建,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创格局。

目前,平凉市、陇南市、陇南市康县和两当县已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庆阳市宁县盘克镇等15个乡镇创建为省级森林小镇,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庙沟村等159个乡村创建为国家森林乡村。庆阳、武威、天水等3市和正宁、秦州、麦积、清水、迭部、甘州、临泽等7个县(区)正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等52个乡镇正在创建省级森林小镇。

甘肃省林草局还与团省委、教育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共同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试点示范创建活动,共审核命名18家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引导全民参与

每年植树节期间,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持续关注森林健康,引导全社会形成爱绿、植绿、护绿意识。

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榆中生态创新城开展了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活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省林草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兰州市林业局等单位开展了以“全民植树四十载、美丽甘肃谱新篇”为主题的义务植树宣传活动。目前,平凉、金昌、武威、嘉峪关、白银、张掖等6市已开通全民义务植树网,上线网络参与项目18个,募集资金超过200万元。(石学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