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安徽科学造林 促进绿化提升

2022-04-06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安徽省各地迅速行动,造林绿化进展快、质量高、形势好。截至3月18日,全省已完成人工造林25.2万亩,占今年计划任务的84%。

目前安徽省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扩大到8大类50多种,特别是“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让“随愿植树、随处植树、随时植树”逐步变成现实。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安徽全省完成义务植树1.1亿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912个。

近日,在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茶山造林现场,10多位身着红马甲的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帮助造林户种植麻栎树苗。曲亭村位于皇甫山脚下,境内山场面积广阔,由于茶园已废弃多年,该村充分考虑村民意愿,因地制宜,计划将其改造建设成2万亩麻栎薪炭林基地。大柳镇曲亭村党总支副书记苏玉表示:“正值植树造林时节,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帮助造林户抓紧栽植麻栎树苗,希望通过打造薪炭林基地,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滁州市南谯区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和林业产业化”两大目标,坚持以规模化为主,点、线、面整体推进,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重将造林与林业工程、林业产业等融合发展,加大低产林改造力度,增加群众收入。

今年以来,滁州市开展“科学绿化推进年”活动,着力实施长江淮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大力发展“三树一苗”特色林业产业,积极引导城乡绿化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整地3.78万亩,造林2.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75%。

国土绿化,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安徽省印发科学绿化工作方案,推进国土绿化落地上图,实现造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林业科技在造林绿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这几天,林业专家王懿君在南谯区大柳镇横塘村指导种植户方传彬科学种植麻栎。该地块原先是陡峭的山体,方传彬承包后,将其改造成适宜麻栎种植的山地。“我们结合松材线虫病防治,在这里建造麻栎基地。下一步我打算在林间套种花生、中草药,菊花等作物,增加收入。”方传彬笑着说。

近年来,安徽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为抓手,科学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目前,全省森林面积已达6262万亩,全省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超过30%,森林资源总体呈现数量持续增加、质量稳步提高、功能不断增强的发展态势。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