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广西柳州:种出好生态好生活

2022-04-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春雨至,万物生。

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坚持不懈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行动,打造林业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和绿色富民。如今,柳州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好生活更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种出好生态

又是一年春来到,满城静待紫荆开。

今年2月7日,新春开工第一天,柳州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参加新春植树团拜活动,当天种下洋紫荆、黄金槐、无患子、黄花风铃木、四季桂等树木约2600株。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展新春义务植树活动,这样的传统在柳州已延续了13年。

柳州人新一年的工作,就从植树开始,种下的每一株树苗,都是对绿的一份期望。

在柳州市四大班子领导的带领下,近年来,柳州市从以种植绿化树木为主,向种植观赏性较强的开花树木转变。柳州市不断提升“紫荆花城”城市品牌影响力,推动形成“一花为主,四季可赏”的景观格局。历年大型义务植树地点,逐渐成为市民赏花打卡地。

柳州市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使城市绿地布局更趋合理,森林生态体系更趋完善,森林功能更趋优化,城市景观更加优美,人文与自然景观更加交融。

悠悠青山矗立于柳江两岸,涵养出一江碧水,为柳州地表水环境质量领跑全国、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提供有力的源头保障。目前,柳州市森林覆盖率已从2010年的63.2%稳步提升至67.02%。

种出好产业

植树造林为绿水青山,也为金山银山。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竹林种植搭上了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快车。

为适应柳州市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产业提供充足的酸笋制作原料,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加快推进竹笋种植基地建设,大规模推广麻竹种植,生产螺蛳粉用的酸笋。为让农户掌握种植麻竹技术,柳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去年共举办12期麻竹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户800多人次。2021年,全市种植酸笋原料用竹达1.31万亩。

作为“中国油茶之乡”,三江侗族自治县不仅拥有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三江茶油”,还拥有“风雨桥”等多个品牌,并取得产品“QS”质量认证。

2018年,广西推出实施千万亩油茶基地、千亿元油茶产业的“双千”计划。乘着这股东风,柳州市大力推广良种油茶种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把油茶产业打造成像柳州螺蛳粉一样的地方特色产业典范,通过“公司+基地”“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或种植大户)+农户”模式,推广油茶良种大苗造林,鼓励群众参与到油茶造林项目中,增加农户收入。

种出好意识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三防镇三防屯,一株树龄1300年的大榕树历经风吹雨打仍屹立不倒。

随着时代变迁、生活条件的改善,柳州市基本实现了村村通路。柳州市原静兰村树龄310年的樟树被建筑“包围”,环江村龙村屯树龄500年的龙眼树根部被水泥“裹脚”,环江村深水屯路段两棵树龄120年的龙眼树树干被自行车道套上“枷锁”。

2021年,柳州市开展古树过度硬化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为古树破除树冠垂直投影线范围的硬化地面,给古树圈定保护范围,修建适宜的树池等破硬化调整,为古树保护提供有力支持,给古树带来无限生机。

在破硬化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树木扎根在泥土里,但过度硬化挤压古树的生存空间,给古树带来新的风险,必须要破硬化。而今,新树不断种下,古树名木仍风姿依旧。

种出好生活

街道旁伫立的绿树、城市里生长的森林,在无形中增强了柳州人的幸福感。2020年8月,柳州成为广西公园城市建设试点。2021年,柳州市在城市中“见缝插绿”建设“口袋公园”,新建成革新路游园、土伏山小游园等社区公园和小游园9个,实施城市建设园林绿化项目29个,公园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柳州市园林绿化街景引入培育许多新品种。柳州还在国内首创“公园体验”概念,按照“人民公园人民管”愿景创新公园管理模式,请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参与行业监督。2022年,柳州市新一届69名市民园长及助理上任,他们将参与公园的建设、管理,为公园的提档升级贡献力量。

俯瞰柳州,主干道上小游园常见,城市绿道连接山水人文。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仰视群山,连绵一片的山脉,人们望得见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相信种下的每一棵树,都将还以植树者无限的绿。(张荣兴 秦维俊 何晓莲)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