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江西赣州加快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后林地生态修复

2022-05-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林业局加快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后林地生态修复工作,对困难立地的生态修复采取“六个一批”科学推进,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全市已完成更替改造、补植改造33.5万亩。

今年,赣州市林业局将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区域作为低质低效林改造重点,结合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有计划采取伐后补植、抚育间伐、先封后伐等措施,逐步提高林分质量。

组建一批技术队伍。赣州市林业局邀请江西省林科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技术服务指导队伍,对疫木除治后困难立地的生态修复难题开展科研攻关,全力提高生态修复成效。

探索一批有效措施。赣州市林业局在兴国县开展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及困难立地生态修复试点,在确保疫木清理质量的基础上,精准实施“清、保、改、补、查”5项技术措施,加大松树及现有植被的保护力度。针对不同山坡的上、中、下坡位立地现状,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先急后缓的原则,分类选择适宜树种,采取乔灌草相结合,新造、补种、播种等措施,加快推进困难立地生态修复。

开展一批科技服务。赣州市林业局组织专家顾问团到困难立地条件林地修复典型地区——兴国县永丰镇船溪村、埠头乡枫林村举办了林业技术培训班,围绕造林树种怎样选择、怎样开展科学绿化等内容进行了现场答疑。针对兴国县困难立地土壤瘠薄、造林成本高、苗木成活难等问题,专家们开展了调研和会诊,并向广大林农传授了相关的林草科普知识。

争取一批项目资金。赣州市林业局编制了《江西省赣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在赣州市实施;申报原赣南中央苏区(江西赣州)松材线虫防治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700余万元,目前已报上级部门审批。

打造一批试点示范。赣州市林业局在兴国县建立了试点示范基地。今年以来,林业局选购了木荷、乌桕、碳桐等10多种苗木共4500余株在试点基地试种,还采取扩穴培蔸和追肥措施促进基地保留树木的生长,对保留的马尾松进行打孔注药防治松材线虫病。目前,试点基地树木长势良好,对兴国县及其他县(市、区)实施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推广一批典型案例。赣州市林业局收集整理相关县(市、区)在困难立地条件下造林成功的案例并编印成册,在“送科技下乡”等活动中向广大技术人员和林农发放宣传册,用一件件成功的案例指导全市困难立地林地生态修复工作,动员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和林农积极参与林地修复工作。(安璐 黎林华 程玉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