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大兴安岭古莲河露天煤矿加快推进“矿山还绿”

2022-05-13   来源:​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5月5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古莲河露天煤矿“矿山还绿”工地上,工作人员有序划线设计,植树挖掘机械正精准“挖穴”作业。古莲河矿今年春季准备栽植樟子松树苗10万株,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

今年以来,古莲河矿制定了《环境保护工作方案》《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治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定“路线图”,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以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推进会为抓手,确定了扬尘治尘、污染物达标排放、危险废物处置、油罐区防渗等污染防治7方面工作内容。同时,抽调专人组成6个工作组,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勘察,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累计划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责任区11处,累计开展卫生环境集中整治活动5次,对33公里古霍路两侧白色垃圾、杂草杂物进行集中清理,出动铲车、垃圾车定期清理矿区工作生活区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了平整、转运,为矿区营造整洁、干净、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古莲河矿将治理重点放在历史堆存外排土场生态修复和植被重建上,采用降低台阶高度、分层整平、覆土绿化办法,有计划地复垦复绿。共出动设备11台套,运用客土法撒播雁来红、曲麻菜、车轮草草种32吨,确保迅速绿化、稳固边坡,防止滑坡及水土流失。此外,启动了排土场专项恢复治理工程,对已完成绿化的33.2公顷排土场进行枯死苗木补植,计划春秋两季再植树15万株。(李长琳 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