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院省合作共谋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2022-05-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聚焦高质量发展 期待全方位提升

近日,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甘肃省古浪县等地,现场学习体悟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精神,并就如何围绕林草重点工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甘肃省林草局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召开工作座谈会,共谋甘肃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西北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国家级一流强院为目标,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专家人才、数据资源优势,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意识,在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生态保护修复、科学国土绿化等方面与甘肃省林草局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为甘肃省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贡献了西北院智慧和力量,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排头兵”。

双方在学习交流中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战略全局,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林草兴则生态兴”等论断,为林草保护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双方要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治沙精神,不断增强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聚焦科学国土绿化、林长制、林草湿调查监测等9项林草重点工作,共同提升甘肃省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在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中强化系统思维,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甘肃省内的祁连山国家公园、若尔盖国家公园将分别与青海省、四川省联建,六盘地区也正在进行基础调研。西北院将结合甘肃省情,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底版,引进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国家公园前期建设中的先进经验,从顶层设计、资源本底调查、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移民等方面进行全局性、系统性谋划,为甘肃省提供更多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在联合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北方防沙带等区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要厘清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要加强与不同部门间的工作统筹,建立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央企、高新技术企业间的多元化合作模式,探索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新机制,形成治理合力,提高治理成效,最大限度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

在推进资源监督管理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林草综合治理效能。在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中,西北院将聚焦地方林草部门管理体制不健全、制度不严密、执法力量薄弱、执行力不强等实际问题,在配套政策研究、健全考核体系、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构建管理高效、指标科学、考核便捷的林长制体系,为有效发挥林长制作用贡献智慧。要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要求,推动林草法治建设,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制,将资源监督管理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助力地方林草部门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生态环境。

在森林督查等常态化资源管理工作中,西北院将发挥守望林草云平台作用和调查监测方面的技术优势,为甘肃省加大资源监管力度、打击违法破坏资源行为提供准确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并利用监测成果做好林地资源与国土“三调”数据的融合工作,提高资源监督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在推进林草生产建设中强化科学思维,提高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在开展大规模科学国土绿化行动、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植被破坏和恢复潜力调查等工作中,西北院将发挥林草资源大数据方面的优势,聚焦甘肃省缺林少绿的现实,把空间适宜性评估与省情、社情、民情结合起来,统筹编制造林规划,通过拓展绿化空间增加资源总量。在低产林改造中,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树种,通过开展森林经营提高资源质量。在退化草原修复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分区域草原退化情况,在草种培育、修复技术、治理手段等方面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依靠科学技术做到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在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西北院将以提高固碳能力和促进碳汇价值转化为目标,组织专业技术团队摸清甘肃省碳汇基本情况,转化好运用好在青海、新疆等地碳汇开发交易中的实践经验,科学开展碳汇调查规划、计量监测、开发交易,有效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努力探索符合甘肃实际的碳汇开发交易新路子,健全以碳汇交易、林草产业为主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丰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路径和模式,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在推进林草信息化制度化建设中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林草高质量发展水平。在新时期林草建设中要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以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时要创新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践探索构建一系列实用管用的林草制度体系,解决好基层林草技术力量薄弱、执法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制度保障。

在智慧林草建设中,西北院将发挥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卫星遥感影像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利用宁夏智慧林草、黑茶山智慧林草等平台建设经验,为甘肃构建融林长制、综合监测、智慧监管、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害生物防治等为一体的智慧管理平台,提高林草工作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全国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提供基础支撑。

下一步,双方将围绕林草重点工作,以业务合作、人才交流、技术培训、科研创新为抓手,针对林草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联合开展林草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建立新时期甘肃林草建设的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模式,共同谱写甘肃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孝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