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湖南沅江乡土植物扮靓城市绿化景观

2022-05-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加快,各地对园林绿化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省沅江市林业部门在城市绿化建设中注重创新和实效,利用植物景观凸显地域特色。特别是在乡土植物利用上,当地根据植物的生态习性,采用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相结合突出层次感,植物品种丰富多样,实现了对原生态的保留。

沅江城市绿化通过大量使用乡土树种,提高了城市绿地的稳定性,降低了城市绿化管理费用,使城市绿量迅速增加,生态环境逐步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层次植物相生共荣

沅江市拥有丰富的乡土植物资源,但由于过去对主要生物学特性研究起步晚,物种资源的观察及其形态特征观察不多,乡土植物利用相对较少。

乡土植物经过长时间的风雨洗礼,经过各种恶劣气候的考验,通过自然竞争才得以生存下来,所以对原生地具有天然的适应性。其培育成本低、养护管理方便、不存在有害生物入侵风险,并且能充分展现地方特色,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沅江分布着许多千年以上树龄的香樟树,至今生长繁茂,但以前都是独立成景。现在在市区景观带上,已经尽可能多地把香樟作为行道树。”沅江市林业局负责人说。

沅江市林业专家介绍,沅江使用乔木作为基调树种,如香樟、桂花、酸橙等;特征树种有银杏、合欢、杜英、四季桂、七里香等;地被植物包括金叶女贞、杜鹃、麦冬、葱兰等。这些品种相生共荣,为改善环境、美化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体现季相变化的水杉,在当地种植已有几十年历史,广泛用于洞庭湖垸区防护林的建造,现已开始引进市区作为季相变化特色的行道树和片植林建植,成为一道人见人爱的景观带。

在城区道路绿化时,沅江遵循乔木为主、灌木为辅、草花草坪为点缀的原则,在宽阔的马路利用本地乡土植物柳树、樟树作为遮阳行道树,以前常用紫叶李、石榴等作为行道树,树干低矮、分枝点低、遮阳效果不好。

城市绿化中,乡土树种的作用在沅江市得到充分发挥。

乡土植物彰显艺术美感

在园林及街道的绿化中,曾经过多地强调增绿,反而看不到一种自然的落叶之美。如今,这种现象在沅江市也开始改变。

乡土植物乌桕在沅江市农村渠道旁种植多年,春可观绿,夏可观果,秋冬可观红叶;水杉是一种深秋的落叶树种,春夏见绿,秋季叶色红艳,进入冬季落叶满地,很能体现季相的更迭变化。设计师将这些适应性强、彰显湖乡特色的乡土树种,大胆地栽植到城市公园,或是在临水景观带进行点缀种植,展示本地乡土植物带来的季节之美、风格之美。这样的植物应用手法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沅江的城市绿化中。

生态原则是物种与物种之间的协调关系,是景观的灵魂,能彰显植物的艺术美感。若要达到这一要求,需要植物的多层次配置,乔、灌、花、草的结合,分隔着竖向的空间,创造出植物群落的整体美。

沅江林业建设者深谙此道。植物配置不仅讲求层次美、季相美,还关注植物所带来的滞尘、降温、净化空气、吸收噪声等功能效果。同时,利用乡土植物的景观效果突出地域特色。

在几个新建的休闲公园景区,在廊庭中用本地盛产的常春藤、紫藤、凌霄、爬蔓月季等攀缘植物造景,有效维护了园林的多样性,避免了千景一面。

在沅江市区建设的五湖联通工程中,利用乡土植物,沿湖段依四季交替演变过程设置了植物景观带,如“春花”景观段、“夏荫”景观段、“秋叶”景观段、“冬青”景观段和“生态植物群落”景观段等;同时,建设了供人休憩的亭廊,结合艺术化配置的自然景观,构成风景如画的“绿色长廊”。

乡土水生植物引入水域

在提倡打造生态园林、追求水景自然和野趣的今天,乡土水生植物利用备受青睐。

沅江市在洞庭湖畔,紧邻南洞庭湖的湿地公园,水生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在33.33公顷的蓼叶湖公园,自身水面广阔,城区五湖(上琼湖、下琼湖、浩江湖、蓼叶湖、小叶湖)连通之后,湖道玉砌雕栏,花草环绕,形成了能体现乡土水生植物集中的景观带。

沅江市林业部门还筹划把当地众多的芦苇、莲荷、千屈菜、水柳等乡土水生植物引进城区水域,把蓼叶湖公园建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内湿地公园,同时尽量保留城区自然景观。

近年来,沅江市林业建设者十分注重对城市原有已形成景观的乡土植物,多一些保留、保护,少一些人工化改造工程,使之与公园绿地一起形成一种自然而完整的多样化的绿地体系。特别是在沅江市自然水域多的城区,如五湖连通建设中,体现人性化,讲究亲水性,让城市与自然亲近、与山水相亲。(曹涤环 吴春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