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河南安阳“五边”绿化提升村庄颜值

2022-05-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眼下,在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各乡镇道路、河流两岸、村庄周边等处,去年通过“五边”绿化行动栽种的树木返青发芽、展露生机,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去年以来,在林业用地受限的情况下,安阳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国土绿化、“四好”农村路、高标准粮田等项目建设资源,持续利用村边、路边、河边、田边、沟渠边等空隙地开展增绿行动,应栽尽栽,能种尽种,不断打造“五边”绿化新亮点。目前,共栽植苗木38.2万株、绿化里程392公里、造林345公顷,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到95%以上。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为确保苗木能栽得上、保得住,安阳建立以县、乡、村及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等为主体的“三级三方”管护网络,从树木栽植到后期生长,全程保姆式看管。同时,在主要生态区域引入大数据技术,每棵树上均悬挂代表树木唯一“身份”的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知晓绿化项目建设单位、树木品种、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实现对造林成果的精细化管护。

为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凸显森林综合效益,提升村庄美化亮化标准,安阳县创新思维,在“五边”绿化较好乡镇主要道路边沟坡上播撒了油菜籽,在河道边坡上种植了艾草。还计划在路肩植上花草,形成路边有树、树下有草、草边有花的全域美景,着力打造乡村树绿、草碧、花香亮丽风景线,让“五边”绿化新成效给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张晨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