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甘肃定西大力实施绿满陇中行动

2022-05-31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靠实各级林长责任,在全面建立和深化落实林长制的同时,大力实施“绿满陇中”行动,加快推进春季城乡造林绿化,把林长制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生态治理效能,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层层压实各级林长责任。通过“三划三立”(划人划地划责,立制度立规矩立标准),理清了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四级林长的责任,为全市7396名总林长、林长层层划定了责任范围和责任条款,11545名护林员、草管员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已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林长立牌公示,全市设立各级林长公示牌2188块。进一步健全完善和深化落实林长制,制定发布《关于落实林长制大力实施“绿满陇中”行动的令》,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宣传工作方案》《定西市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2022年“林长制”及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市级总林长、林长多次就林长制落实、城乡林业生态建设督导调研。各级林长多频次开展巡林,密集督导调研森城乡造林绿化、林草原防火、林草重点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市林草局派出督查组,对各县区林长制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报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各县区林长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针对不同阶段重点工作,及时发函提醒建议县乡村三级林长常态化巡林。把推行林长制纳入2022年市政府履责督考内容,各级纪委监委同步跟进抓落实。有力增强了各级党委政府抓林草生态建设的主动性,有效调动了乡村两级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积极性,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保护发展新格局。

二是全力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召开“绿满陇中”行动--2022年春季造林动员大会,制定印发造林绿化方案,从工作部署、资金筹措、苗木调运、技术指导、督促检查等多方面齐抓共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造林绿化行动,推进造林绿化从部门造林向全社会造林转变。多渠道筹措资金3.61亿元,其中社会融资、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专项债券达到1.38亿元。精准跟进技术指导,林草、水保和园林绿化系统技术人员深入一线跟班作业,严把苗木、整地、栽植、浇水、覆土、验收各个关口。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全员参与、全程监督的良好氛围。在市委市政府派出七个督导组督导检查的同时,市林草部门实行县级领导包县抓点责任制,派出1个跑面工作组和7个包县抓点工作组,深入实地督促检查抓推进,并组织两轮督导组深入造林现场,协助解决问题,狠抓造林绿化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绿化37.89万亩,占全年计划45万亩的84.2%,义务植树1434万株,占全年计划1500万株的95.6%;通道绿化1861.2公里,占全年计划1200公里的155.1%。

三是从严抓实林草资源保护。全市上下严格执行省、市第1号总林长令,层层压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林地草原征占用管理制度,办理2022年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10件,涉及林地44.47公顷,办理建设项目延期使用林地许可4件。制定出台《定西市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加大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正在实施2022年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和植被恢复费项目7个。严格松材线虫病监测预警,狠抓有害生物防控防治,开展产地检疫、复检650多次,调运检疫1200多次,防治落叶松鞘蛾、侧柏叶枯病、鼠兔危害等6.18万亩。持续保持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行为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绿盾”行动、“清风”行动以及森林督查问题整改。今年以来,查处各类行政案件19起,收缴罚款12.66万元,行政处罚19人,恢复林地0.65公顷,没收林木3.35立方米、责令补种树木5077株,没收野生动物74只。

四是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颁发防火令、禁火令,层层签订责任书,市林长办、市林草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清明前后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春节、清明、五一等重大节日防火特点,各级林长深入责任区域巡林检查。逐级开展防火技能培训、防灭火演练、防火专项检查,定西市多次派出联合督导组明察暗访,发函整改。制作宣传短片和《给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电视台每日滚动播放。深入开展防火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社、进企业、进机关、进景区“六进”活动。重点林区安装森林防火视频监管系统并启用全国通用的防火码监管系统。各县区各单位组织专门力量会同1万多名护林员、草管员全天候巡山护林抓防火,去冬今春全市森林草原火灾较以往明显减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