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宁夏推进科学绿化高效示范管理

2022-06-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贺兰山如屏高耸,黄河水穿流而过,初夏的风吹过宁夏,满目苍翠间树叶随风摇摆。

宁夏的绿色弥足珍贵。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分布在宁夏三面,全区80%的地域年降雨量在300毫米以下。

近年来,宁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实施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16.9%,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增添了生态底色。

科学规划 系统布局

宁夏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国土绿化相关规划有效衔接,遵循降雨线分布和不同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对国土绿化进行科学布局。在北部绿色发展区加强退化森林草原改造修复,推进庄点绿化,打造宜居环境;中部防沙治沙区按照灌草为主、乔灌为辅,形成疏林草地,提高植被盖度;南部水源涵养区推进以重要河流、沟道和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增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

《黄河重点生态区(含黄土高原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明确,宁夏将实施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贺兰山东麓水源涵养和生态治理两项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今年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54亿元,用于建设人工造林36.6万亩、退化林修复65.4万亩、人工种草2.7万亩、草原改良2.5万亩,以及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修复等。

宁夏依托国家重点造林工程,持续实施造林绿化扶贫,在资金项目上进一步向脱贫地区倾斜,落实生态补偿政策,通过优先购买脱贫户的苗木和劳务等方式,助推农民增收。选聘生态护林员1.13万名,稳定带动3.4万人持续增收,大力支持庭院经济林建设,让更多群众实现自主增收。

精细管理 提升质量

落地上图是实施科学绿化的关键性基础,自治区林草局成立专班,研究上图工作流程、制定上图技术路线,建立市(县、区)分管领导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上图组织架构,抽调专业技术力量下沉到各市(县、区)一对一、点对点培训指导,全面完成2021、2022年度造林计划任务上图。

宁夏科学选择地块,精准布设小班,将年度各项任务落实到小班,严格按年度任务和《宁夏“十四五”县(区)营造林实施方案(作业设计)编制指南》编制、审核作业设计,统筹营造林和草原修复,注重混交林建设和水资源评估,认真履行作业设计审核程序,依照作业设计组织施工。

围绕“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宁夏大力推广多样的乡土树种,适当增加彩枝彩叶树种,针对不同区域分别选择与立地条件相适宜的树种。

严格项目管理,确定实施主体,加强抚育管护,坚持营、造、管并举,及时跟进监督考核,按合同约定规范支付资金和考核验收,全面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系统治理 示范带动

宁夏全境处于黄河流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推进一体化生态修复尤为重要。

过去是单纯的造林、修田,现在是“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这种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单元的生态修复模式,让位于六盘山东麓的彭阳县山山峁峁变得又绿又美,“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耕种山梁峁,刮风浮土跑”的光景一去不复返。

不仅是彭阳,在年降水量400毫米左右的六盘山地区,不同模式的小流域实施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形成多个小流域治理单元,推进宁夏整流域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在北部绿色发展区和中部防沙治沙区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引黄灌区的水、林、田和中部防沙治沙区的山、林、草、沙一体化治理,增强沿黄滩区湿地生态功能和平原灌区农田防护林网功能,保护修复中部干旱带的荒漠植被,巩固防沙治沙成果,提升区域生态功能。

宁夏中部的罗山地区是“双重规划”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域生态屏障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典型。

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祝志文巡山护林20多年来,辗转在罗山东西两麓多个护林点,见证了罗山地区生态修复治理的全过程。“山上随处能见槐树、榆树、油松等各种老树,巡山时石鸡、赤狐也常看见”。

罗山地区通过造林种草、见缝插绿等方式持续扩大区域生态植被面积,推行集中连片治理,采取退化林草改造、加强林草管护、抚育经营等措施,有效控制区域水土流失、提升林草植被覆盖度和质量、持续巩固生态碳汇能力,进一步增强罗山生态系统保护,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防沙治沙和科学绿化经验模式,打造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修复样板。(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