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青海全力推进全省国土绿化

2022-06-03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4月2日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召开后,青海省林草局立即组织全省林草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引导全省上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植绿护绿爱绿赋予的新内涵,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对于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意义。同时研究制定具体贯彻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在全省迅速掀起绿化国土、美化家园的热潮。

组织编制《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启动编制《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旨在巩固提升国土绿化提速和巩固提升两个三年行动成果,持续科学、生态、节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计划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适地适绿、量力而行、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乔灌结合、林草结合的原则,注重加大灌木造林比例,优先选用本土适生树种、草种。在三江源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区,以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为主,突出湿地保护修复,加强退化林地草地治理,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在柴达木盆地和青海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区,以林草植被保护恢复、补绿增绿为主,持续推进沙化综合治理,构建以林为主、林草结合的防风固沙林地体系。在河湟谷地生态修复提升区,以优化生态环境、增强生态服务功能为主,大力推进河湟沿岸绿化,科学实施西宁南北山四期绿化工程,着力提升城乡绿化质量,不断提高生态服务价值和公共服务能力。三年计划完成国土绿化面积1305万亩,其中营造林553万亩、草原治理752万亩,年均435万亩。

精准分解下达年度国土绿化任务。全省年度445万亩国土绿化任务已全部分解落实到各市(州)、县(区)山头地块,西宁、海东等地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编制批复,整地、苗木招标调运等工作有序开展,部分地区已全面开工。分解下达任务过程中,坚持带图斑上报计划、带位置下达任务,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精细化管理、高标准实施。

突出抓好重大项目。一是加紧实施黄河流域尖扎至同仁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作业设计编制。二是扎实做好木里矿区种草复绿工程,组织专家对各矿井进行评估核验,优化作业设计,督促做好物资采购和机械设备、施工人员组织。三是按照省政府专题推进会部署,建立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月调度工作机制,强化地块落实、项目储备、科技支撑等各方面保障,项目各项建设任务正有序实施。同时,组织专人梳理天然林保护修复、退化草原治理修复等重点工程进度,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抢抓工期、加快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深入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省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全省上下创新形式、创新措施,组织开展了营建“援青林”、金色梦想银杏林、湿意湟水林、民族团结林、共建生态宜居林、读者林等富有特色的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完成义务植树758.5万株,参与人数98.3万人次。

坚持植绿护绿两手抓。以“林(草)长制”“双包五联制”“专项督察制”为抓手,全面加强林草资源管护,巩固提升绿化成果。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火,组织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建网格、强责任、促落实、保安全,取得显著成效。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行为,挂牌督办228起违法使用林地问题。强化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全省未发现重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和大面积不可控生物灾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