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他们,用双手扮靓绿水青山

2022-06-06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他们用双手,刨开沙土;他们用肩膀,扛起树苗;他们用漫长的光阴,一点点扮靓绿水青山……

早年,风沙和荒芜填满他们的记忆;如今,年轻一代在遍地绿荫中种下梦想。无论是广袤的大地,还是人们的心里,早已葱葱郁郁。

他们并未停下脚步,绿色的故事还在继续,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他是谁?】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值

2013年11月19日,王有德在毛乌素沙漠边缘扎草方格。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有一道南北长60多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的绿色屏障。这片绵延的绿洲,见证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也记录了一位传奇人物的坚持与梦想。

早年间就和沙漠“较上劲”的他,在治沙道路上一走就是几十年。白天,他和林场职工顶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推沙平田、挖坑种树,晚上就住在沙窝中搭建的帐篷里点着蜡烛找问题、想法子;寒冬腊月,为了抢抓树苗灌冬水的时机,他们日夜吃住在水渠边……

他是王有德,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生命不息,治沙不止。他在治沙播绿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他是谁?】廷·巴特尔:让草原绿起来,帮牧民富起来

2012年8月19日,廷·巴特尔在草场上介绍他的“草畜平衡”科学养殖理念。新华社记者贾立君摄

从19岁开始扎根草原的他,把草原看作命根子。面对越来越严重的草原沙化,1986年,他卖掉自家60只羊,圈起300多亩草场封育。1998年,他又把家里200多只羊全都卖掉,改养肉牛,还琢磨出一套“蹄腿理论”。

坚持草畜平衡、绿色发展,他的理念和做法产生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被推广到内蒙古不少牧区,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保障了牧民收入。草原渐渐恢复“元气”。

他是“七一勋章”获得者——“草原之子”廷·巴特尔。投身边疆牧区建设40多年,他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新路子。

【他是谁?】郭万刚:绿色是用一生相守的承诺

2020年3月5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郭万刚在扎草方格压沙。新华社发(马希平摄)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是八步沙。这里曾饱受风沙肆虐之苦,沙漠中刮来的沙尘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着庄稼和村庄。上世纪80年代,年富力强的他辞去工作,接替日渐年迈的父亲,走进了这片沙窝。

从此,他卷起铺盖,住进了沙漠里,带领着一百多人的治沙队伍,向腾格里沙漠南缘挺进。秉持着“沙漠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的信念,他和林场三代治沙人一共完成治沙造林25.7万亩,封育管护面积达到43万亩,八步沙周边的沙漠已经基本治理完毕。

他是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如今,古稀之年的郭万刚依旧没有停下脚步,一年四季继续与林木为伴……

【他是谁?】李洪占:一甲子谱写林海恋歌

李洪占给记者展示他曾种过的树。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摄

自1956年他在村里种下第一棵树起,他的脚步踏遍了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的山涧沟壑。这里曾是个“荒土岭、栽死鸟”的贫瘠之地。

60多年来,他的脚步几乎踏遍全乡,乡里有几道山梁,有几条沟壑,甚至在哪里种了哪些树他都清楚。他在十二条沟沟岔岔都栽满了杨树和松树,周边的十几面坡上栽满了柠条,截至目前累计种下的树超过8万株。

他是全国道德模范李洪占,从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他用一把锄头、一甲子的光阴种绿了蔡家堡的每个山头。

记者:高敬、黄垚 编辑:贾真、栾若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