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筑牢夯实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根基——河北:让“沙地变林海、荒原成绿洲”

2022-06-17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张家口坝上地区经过防沙治沙让黄色沙丘变草原梯田。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6月16日电 (朱鹏涛、赵明妍)仲夏,站在河北省张家口小南辛堡镇西南部南马场的小沙丘上放眼望去,昔日被黄沙包围的官厅水库,如今天蓝、水清、林密、草长,一片片新绿在夏日的晨风里散发着勃勃生机。几年前来过的人现在再踏上这片土地,肯定会被眼前的变化震撼。

这是张家口近年来按照河北省防沙治沙要求,生态治理沙化土地、荒漠化土地取得的实际成效,也是河北防沙治沙的一个突出案例和重要生态成果之一。

多年来,河北省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科学开展防沙治沙,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小流域治理、草地生态修复等生态项目,全省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分别减少186.52万亩、623.95万亩,年均分别减少18.65万亩、62.40万亩,完成沙化、退化、盐碱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72万亩,完成水土保持项目147万亩,重点沙化区林草植被不断增加,呈现出“绿进沙退”的大好局面。

怀来官厅水库周边2017年和2021年防沙治沙对比图。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因地制宜,让防、治成为常态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接坝地区小坝子乡,风大沙多,全年4级以上大风日数210天左右,其中8级以上大风日数65天。境内分布着20多处流动沙丘,二十多年前,每逢冬春季节,流沙随大风沿沟道南下,压埋道路、民房和耕地,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防沙治沙工作刻不容缓。每年的4月植树季,数千名干部群众就会在这里挥锹抡镐、提桶浇水、扶苗培土,同时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京冀水源林、张承坝上造林等重点工程,综合采取工程、生物、农耕措施……

现在,小坝子乡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16.6%提高到40.6%,植被盖度由35%提高到90%以上,全年7级及以上大风天气降到10天以下,沙尘暴灾害强度、次数明显减弱减少,流动沙地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承德丰宁县风沙治理让天蓝草长羊肥。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河北防沙治沙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有序、依法开展防沙治沙各项工作。编制印发了《河北省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河北省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国土绿化规划(2018-2035年)》《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意见》等系列法规性政策文件,颁布实施了《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河北省绿化条例》《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太行山燕山绿化建设的决定》等地方性法规,修改完善了《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河北省林木采伐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制度,保证了全省各地防沙治沙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截至2021年底,河北森林面积已增加到9901万亩,森林覆盖率35.3%,草原面积达到2921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5%,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承载力全面提升。

综合治理,让绿色成为底蕴根基

登上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月亮山望海楼,举目眺望,远处绿色尽收眼底。

从“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原沙地,到建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创造了“沙地变林海、荒原成绿洲”的绿色奇迹,几代塞罕坝建设者在这里不断履行着“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蓄水源”的神圣使命。

现在的塞罕坝,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每年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固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吨,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2017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2021年又获得联合国荒漠化防治最高荣誉“土地生命奖”。

张家口塞北林场沽源分场工程区经过防沙治沙由黄转绿。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根据沙化类型、沙化程度和植被状况,河北采取‘治理、开发相结合,长、短期效益相结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三结合的形式,将沙地划分为坝上高原半干旱沙地、冀北山地沙地、冀西北黄土丘陵沙地、冀西太行山沙地、冀东沿海沙地和平原沙地等六大沙区,便于科学开展,精准防治,保证绿色根基。”河北省自然保护地项目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冯长红介绍说,针对不同沙区特点,河北省相继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工程、草原生态保护、退耕还林、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带动了全省防沙治沙的全面展开,加快了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治理速度,改善了沙区生态环境。

据了解,2012年-2021年,河北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1435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治理529万亩,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工程完成43万亩,黄河故道沙地综合治理项目治理工程完成11万亩,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项目治理工程完成5万亩,其他工程完成68万亩。加大各类保护地建设,全省建设森林公园105处、780万亩,自然保护区41处、1027万亩,风景名胜区51个849万亩,湿地公园58处、131万亩,国家级沙漠公园3处、11万亩,地质公园19处240万亩。

促绿增收,实现“三方”共赢

冀东沙化比较严重的地区,唐山市迁西县当属其一。

于是,迁西县开始大力在山上做“文章”。在坡度25度以下的荒坡,沿等高线开挖1米深、2米宽的环山水平梯田,在“七山二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地貌上围山造林,随山就势,环山而建,每条长达几百米,且整个山体整体开发,因此这项工程被称为“围山转”。

通过“围山转”模式,迁西县已经打造出“山顶松槐戴帽,山间板栗缠腰,山下瓜果梨桃”的生态农业模式。“迁西县发展板栗经济林7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3.5%,栗农年人均收入13000多元,年旅游综合收入增加到近30亿元,林业产业化率达65%以上,靠板栗收入达到小康生活水平的村镇超过55%,将小板栗做成了促绿富民的大产业。”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马树华说。

迁西县以“围山转”为防沙治沙主要模式大力发展经济林。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凤庭表示,河北把防沙治沙与促绿富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在综合治理沙化、荒漠化土地同时,充分发挥林草行业优势,科学合理规划林业产业布局,综合高效利用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林果、生态旅游、错季蔬菜、食用菌、高效畜牧业等地域特色产业,初步构建了以核桃、板栗、枣、仁用杏等传统规模优势产业为主,花椒、榛子、沙棘等新兴特色高效产业为补充的经济林产业发展格局,国土绿化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进一步拓宽,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方共赢。

2021年底,河北省林业草原总产值达到1405亿元,果树面积达2363万亩,居全国前列,总产量1038万吨,居全国第二位。

“目前,河北省初步形成了太行山核桃、燕山板栗、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枣、张承地区仁用杏、承德山楂等经济林优势产业集群,环京津核心产区盆栽植物和宿根花卉产业集群,环省会核心产区观赏苗木和盆花产业集群,廊坊文安、石家庄正定、唐山、邢台等人造板产业集群,安国中药材、巨鹿金银花、太行山区酸枣等中药材产业集群,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刘凤庭表示,河北省有2000多万农民从事林草产业生产经营,经济林重点县农民收入的30%以上来自林草产业,集中产区人均林草产业收入10000多元。

河北围场御道口防沙治沙种植的柠条让绿进沙退。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