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风沙源→林海 20年间京津风沙源治理对比图来了!

2022-06-17   来源:​央视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天(6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也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20年。记者从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获悉,20年来,工程已累计完成造林营林921.9万亩,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00年春天的北京,短短两个月内遭受8次强沙尘暴和4次扬沙天气,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的沿河两岸和南口、康庄地区,号称“五大风沙危害区”,成为北京主要的风沙源。同时,北京还面临着外省输入性风沙威胁。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杜建军告诉记者,北京从2000年开始试点,2002年正式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通过植树种草、退耕还林、小流域及草地治理、生态移民等措施,恢复植被,涵养保护饮用水源,从而达到防沙治沙的目的。

△怀柔潮白河大沙坑治理对比

据统计,此项工程分为两期,2000—2012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建设实际完成造林营林708万亩,让沙区和荒山披上了绿装,成片的林木和草场郁郁葱葱,成为京津生态区亮丽的风景线。位于西北部风口的延庆,蔓延的林海将沙土覆盖,大片的荒滩披上绿装,向全世界展示了“绿色办奥”的可持续理念。2013年,京津风沙源二期工程启动,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开始向土壤贫瘠、水源缺乏、交通不便的地区进军,造林难度大大增加。在新发展理念助力下,工程更加注重改善森林植被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山区生态功能。根据山区不同的立地类型,主要选择油松、侧柏、落叶松、元宝枫等乡土树种,进一步丰富植物品种,完善林分结构,同时因地制宜保护和种植灌木以及原生草本。在工程设计、施工、验收等阶段,都有专家和技术人员把关,守住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道关口。截至目前,二期工程实际完成营林造林213.9万亩。工程还启动了低效林改造工程,通过森林健康抚育,对密度偏高的林地开展科学经营,让每棵树都发挥最大的生态价值,进一步提高森林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空气、固碳增汇的生态作用。

△门头沟永定河森林公园大沙坑绿化对比

据统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完成营林造林921.9万亩,北京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比2000年增加19个百分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据测算,工程区每年可减少水土流失量54.3吨/公顷。密云水库水质连续多年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物种多样性进一步丰富,多年不见的野生动植物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工程实施还传播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山区森林碳汇量、林木蓄积量以及生态服务价值持续增加,改变了山区发展模式,推动了生态涵养区条例的出台,农村劳动力积极参与到工程建设和管护工作中,绿岗就业5万人以上,实现了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的协调发展。

△昌平西部地区沙坑治理对比

如今的北京,山区生态屏障更加安全,昔日的五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变成了今日的绿海田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已成为北京生态环境的常态,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在首都大地徐徐展开。(总台记者 张伟泽 刘煜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