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厚植生态底色强后劲

2022-06-2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呼中林业局森林施业区林分质量得到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呼中林业局供图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呼中林业局抓住造林黄金季节,组织专业队伍对今年5月27日雷击火火烧迹地,以补植补造方式进行生态修复。按照林地清理、整地、栽植密度、扶正、踏实、穴面等标准,把2500余株兴安落叶松苗木栽植在火烧迹地。这是林业局打造“生态修复质量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呼中林业局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保障种苗管理、造林绿化、质检验收、森林病虫鼠害防治等工作顺利进行,稳步提升生态保护修复能力。

生态修复,苗木质量是关键。林业局从苗木生产源头严格把关,保障所调拨苗木数量充足、质量达到优质壮苗标准。在付苗期间,由专人全程跟班对拨交苗木质量进行监管,严格落实苗木“三证一签”制度,苗木质量管控由苗圃、林场、种苗站三方共同签字确认。上山苗木实行“一车一签”制,苗木标签必须跟到造林场地,营养杯苗木使用运输箱装运,由履带车利用旧集材道运到场地。造林场地苗木存放、浇水、遮阴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指导监管,确保造林和补植补造苗木成活率。

林业局采取“产前培训、产中检查、产后验收”管理方式,推进生态修复生产作业。根据林区情况制定培训方案,技术人员包片深入到各生产单位现地对林场生态修复技术骨干进行培训,使培训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培训覆盖面达100%。严格执行“一级林场自查、二级林业局验收”制度,采取技术人员包片蹲点、专项督导工作组随机检查等形式,对生态修复生产作业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并对存在问题的场地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生态修复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下发的各项标准和管理办法,对内业档案建设和外业作业质量两个方面进行百分制考核,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确保生态修复生产作业任务质量达标。

在森林抚育过程中,林业局出台了4个管理办法,技术人员全程跟班作业。成立由生态修复管理科科长为组长的质量监督小组,对作业质量地块随时抽检。根据不同林型、林相以及场地作业难易程度,在距离公路较近位置,设立标准示范样地。每个林班注明小班人数、机具数量、开工日期和预定完成日期。各生产单位每完成一块场地的生态修复任务就验收一块,验收合格后,方可分配下一块场地的生产任务。同时,实行年终各项生态修复生产任务验收合格率百分考核制度,生态修复作业合格率每降低1%,相应扣缴林场1%生产管理费。根据林业局二级验收合格率、集团公司核查合格率、排名后3位的生产单位,分别减少生产作业单位生态修复管理人员年终奖金30%、20%、10%。对生产组织滞后、进度上报不及时、作业质量差以及年终绩效考核后两名生产单位进行通报,按先后名次在第二年生产任务中依次调减生产任务。检查电子台账日报制度遵守情况,指导生产、质检验收、作业进度等由专人负责管理,并每天总汇情况及时通报。

林业局科学布局有害生物监测站点,坚持监测月报告制度,根据树种结构调整固定标准地,发挥中心测报点监测预警作用。测报员由各林场工作人员和管护巡护人员兼职担任,实行专项监测调查为主、日常监测为辅的监测方法,对各主要施业区实行全面监测。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和防治人员深入森林鼠害固定监测标地、造林地块,根据森林鼠害常发地、偶发地及立地条件、林龄、林分组成、郁闭度等客观条件存在的差异,灵活机动开展鼠害监测调查,及时掌握施业区内森林鼠害种群数量及发生趋势,为实施防治提供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林业局已完成各类苗木生产任务230万株,森林抚育10.48万亩、补植补造65667.3亩、人工造林6119.8亩,完成鼠害与虫害监测面积281.51万亩,监测覆盖率100%。(郭苏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