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绿树浓荫让京城生态更美

2022-07-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6.8%——

绿树浓荫让京城生态更美

北京市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内,湿地空间成为市民放松身心的乐园。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北京近年来推进大尺度绿化,建设好百姓家门口的公园绿地。截至今年6月20日,全市各类公园达1090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6.8%。5年来,北京共新建城市休闲公园、城市森林、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超过700处,遍及城乡的葱郁森林,让城市变得会呼吸、有生命。

一环百园,首都戴上“翡翠项链”。 北京四环与五环路之间,有一条宽阔的绿化带,称为“一绿”,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持续不断的建设,“一绿”于今年基本实现闭环,102个城市公园开放,“一环百园”生态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六环路附近的第二绿化隔离带“二绿”地区也在加速建设,已有40余个公园开放,漫步其间,满眼皆是绿色美景。

城市森林是近年来北京增加的新品种。在北京朝阳CBD核心区,就“抠”出了一座“环山抱谷”的城市森林,虽仅有1.8万平方米,却成为白领们繁忙工作中难得的休闲空间。西城区菜市口西北角,紧邻地铁的“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通过拆迁腾退、生态修复,营造出“近自然”的森林生态系统,树种过百,乡土树种占八成以上。

建立绿色廊道,让森林、绿地、湿地与城市逐渐融为一体,也为更多的野生动物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栖身之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596种野生动物在北京繁衍生息,包括黑鹳、褐马鸡等3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北京有确切记录的鸟类占全国鸟类物种数的比例超过1/3,成为北京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一个缩影。

2017年,北京做出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的重大决策,加快弥补城市生态短板,构建高质量、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工程于2018年初全面启动,不仅包括平原地区,也包括浅山区以及城市的核心区和中心城区。目前,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主体任务已全面完成,新造林地与原有林地连接成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