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矶滩林业站致力生态美百姓富

2022-07-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百丈素崖裂,四山丹壁开。”李白诗中歌咏的百丈崖瀑布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矶滩乡境内,被誉为“诗之河”的秋浦河也在这里穿境而过。全乡土地面积14.2万亩,林业用地面积12.9万亩,有林地面积11.9万亩,其中公益林7.1万亩、天然商品林1.8万亩,森林覆盖率89%。茶叶和生态旅游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也是经济支柱产业。

矶滩林业站始建于1985年,原名矶滩林管所,1990年更名为矶滩林业站。近年来,该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创新联动发展方式,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土绿化、乡村绿化美化、国家森林乡村建设,到培育壮大林下种养、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林业站始终冲锋在前,为矶滩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而努力奋斗。

厚植生态底色 夯实发展根基

矶滩林业站不断加强辖区内的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林长制落地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全乡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实现双增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为矶滩乡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高森林经营质量。自2007年起,林业站围绕秋浦河畔国有天然次生苦槠林做文章。该区域面积约300亩,立地条件较好,土壤为花岗岩发育而成的黄红壤,枯落物腐殖质层深厚,林分为天然苦槠次生近熟纯林,林分优良且充分郁闭。林业站对该山场进行森林可持续经营施工,主要施工内容有目的树标记、目的树抚育、修枝、林道建设、集材道修建等。施工后林分每公顷株数虽然减少了,但林内透光性明显改善,林木生长速度明显加快,林下种子出现大量更新。经过林业站科学实施森林经营,目前林分郁闭度达0.9,每公顷株数950株,林分平均胸径18厘米,平均树高11米,平均每公顷蓄积量达132.7立方米。

“十三五”期间,矶滩乡累计完成造林2000亩、森林抚育6.45万亩、退化林修复1.4万亩、封山育林6500万亩、村庄绿化300亩,林业站完成了4个美丽乡村绿化方案编制及绿化施工技术指导。

当好政府参谋,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各项工作。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的培训管理,推广使用池州“林长通App”和“智慧护林员App”,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作用;及时将每年木材采伐限额分配到各村,加强对木竹加工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林木采伐许可证发放工作,对大额采伐做到伐前设计、公示;加大天然阔叶林管护力度和巡查力度,遏制破坏天然阔叶林行为;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年防治面积1万余亩;严格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十三五”以来,矶滩乡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林业站在全县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今年还开展了生态环境监督“一张网”试点,推动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有效衔接。

深化便民服务,实施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该站对林农林木采伐实行全程代理,对于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15立方米以下的实行告知承诺审批,简化申报材料。

加强自身建设。2019年,林业站整合资金,新建了一栋面积102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和木竹检查站综合业务用房,林业站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站容站貌焕然一新,工作条件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2021—2022年,通过实施石台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拟完成营造林2400亩,示范点面积占矶滩乡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总面积的57%,重点谋划精品示范片建设。按照区域一体化、综合治理的原则,统筹推进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乡村绿化美化工程,以乡村民居、茶山田园为三产融合,打造以归隐山林、慢生活旅居、休闲体验、健康养生为特色的慢产业康养小镇示范点,为矶滩绿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发展绿色产业 带动百姓致富

矶滩林业站围绕“壮大旅游经济、建设美丽矶滩”的目标,突出“生态林业、民生林业”两大主题,依托当地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推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实现了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统一。

通过对天然次生苦槠林分经营示范,带动全乡近4000亩天然苦槠林开展了可持续经营,增加了槠栗产量。每年周边群众到林内捡拾苦槠果实1万—2万公斤,为周边群众增收6万—8万元。矶滩乡余节高苦槠豆腐加工厂依托当地苦槠优势资源,通过销售槠栗豆腐,年利润超过20万元。在石台县各个农家乐,苦槠豆腐成了游客必点菜品。槠栗豆腐还被制成豆腐干,方便游客携带,成为赠送亲朋好友的石台名特产。

开展林农培训,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林业站送技术进村入户,指导帮助林农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打造了“一村一品”兴林致富模式,目前已形成矶滩乡塔坑村发展青檀基地、洪墩村成立“慢村农庄”民宿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矶滩村建设槠果基地和龙脑樟基地、太胜村建设毛竹基地和生态茶园的特色产业。全乡毛竹林面积超过5000亩,生态茶园面积超过6000亩,茶叶加工已形成规模,林下养殖土鸡、蜜蜂等特色养殖发展势头良好。

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在林业站的全力推动下,矶滩乡生态旅游产业和休闲养生“慢生活”特色小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该乡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文明村镇、安徽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天方慢庄小镇”入选2019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洪墩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

矶滩林业站将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为把矶滩打造成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贡献力量。(霍兴华 朋金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