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湖南凤凰针阔混交实现多赢

2022-07-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凤凰县地处湖南省西部边缘、云贵高原尾部,历史悠久、钟灵毓秀,是首批中国旅游强县,生态保护和修复对凤凰县旅游产业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2001年起,凤凰县退耕还林采用“杉木+麻栎、马尾松+麻栎、马尾松+枫香”等针阔混交造林模式,保护和培育乡土优势树种,改善了生态环境、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提高了农民收入,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

凤凰县实施退耕还林以来,累计完成建设任务36.0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9.5%上升到58.3%,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等生态效益明显提升。特别是通过采取针阔混交模式,最大限度增加了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体的生态文化随之兴起,与之相关的精神产品、文化产品不断涌现,有力推动了“林家乐”“农家乐”等生态旅游业发展,为凤凰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度假目的地”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退耕还针阔混交林,为农民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茶田镇都桐村发展以杉木和马尾松为主的混交林基地,完成退耕还林任务2148.3亩,杉木和马尾松成林后,每亩出材10立方米,每亩分别可收入1万多元和8000多元。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过去山多、地少、水缺、路烂,全村710户3035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431人。穷则思变,菖蒲塘村抓住退耕还林机遇,完成造林任务719亩,建成了菖蒲塘产业区,年亩均效益可达6000元,2016年菖蒲塘全村实现脱贫。

凤凰县实施退耕还林以来,改变了当地广种薄收的传统耕种习惯,有效调整了土地利用结构,解放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助推了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禾库镇米良村曾经是一个边远贫困的苗族小山村,到处是盲目开垦的黄土地,村民们以种植玉米和烟叶类作物为主,靠着广种薄收艰难维持生计。实施退耕还林后,米良村发展以杉木为主的针阔混交林2305亩。农民降低了对土地的依赖,工资性收入大幅提高,农户家庭纯收入稳步提升,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张金波 岳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