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赴宁夏固原彭阳县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蹲点调研

2022-07-15   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专题调研组赴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开展蹲点调研。此次调研结合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通过深入林场、项目标段、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分析彭阳县实行山、水、林、田、路、草系统治理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彭阳县位于六盘山东麓,境内山多川少,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属全国重点水土流失区。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造成土地资源的严重退化,而且导致了小气候的恶化,干旱、冰雹、大风、扬尘等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影响了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水土流失治理,累计治理小流域134条1625平方公里,林木覆盖率、水平梯田、治理程度分别由建县初的3%、3万亩、11.1%提高到28.7%、77万亩和76.3%,初步实现了“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人变富”的目标。

由彭阳县总结出的“88542”(开挖深80厘米、宽80厘米的水平沟,筑高50厘米、顶宽40厘米的外埂,回填后面宽2米)的隔坡水平沟整地技术和“宽、大、平”农田建设模式,成为固原地区治理水土流失的示范案例,其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在黄土高原地貌同类型区具有示范作用。

茹河流域综合治理 茹河生态园

调研组认为,彭阳县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坚持“生态立县”方针不动摇。建县以来,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彭阳县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出发,走生态建设的路子,坚持恢复植被、改土治水,提出了“10年见成效、20年实现彭阳山川秀美”的目标,人接班,事接茬,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最终生态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二是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开展以农田为主的“粮袋子工程”、以窖坝为主的“集雨工程”、以林草为主的“生态工程”、以道路为主的“通道工程”、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的生态移民及精准扶贫工程,最终达到以小流域治理为平台,结合新农村建设,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三是坚持生态与经济结合,山绿与民富结合的原则,实施以奖代补项目试点,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建设主体参与积极性。探索出“生态+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协同开发的新模式,打造了“山花节”“梯田节”等一系列文旅节庆品牌,重点发展以红梅杏为主的经果林产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 (姚荆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