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调研甘肃民勤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

2022-07-21   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草三北局蹲点组赴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实地调研了解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情况。

调研组了解到,四方墩生态林基地与巴丹吉林沙漠的东侵部分接壤,区内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戈壁纵横交错,是全县五大风沙口之一。自2010年开始,民勤县依托三北工程、省级财政防沙治沙等项目资金,对该区域进行治理,完成人工造林3.5万亩,当地群众义务压沙治理6万亩。

2016年以来,以马俊河为代表的民勤民间环保组织“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义务承担了四方墩治理任务,通过互联网邀请全国各地志愿者累计1万余人次参与压沙造林。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人民银行、腾讯公司、上海晨光、杭州日报等机构和团体累计投入600余万元,建立了公益造林点153个,治理面积2.5万亩。在治理荒漠化的同时,该中心与本地群众之间建立了良好互动联系,以劳务输出的方式参与生态治理,累计出工1.08万人次,带动劳务增收约162万元,实现生态治理与农民增收双赢。

调研组认为,水资源依旧是四方墩生态林基地建设的制约因素。为避免盲目铺设节水设施,增加经济成本,四方墩通过采取合理密度种植,就近取水、集中月份补水的方式开展造林。在前期,根系尚不发达且地表蒸发量大的7-9月份,根据实际降雨量,每月适度补水1-2次,确保了造林成活率,以较低经济投入保障较高生态效益,值得借鉴。

此外,四方墩通过“互联网+防沙治沙”,利用众筹方式汇聚社会资本进行植树造林,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借助电商平台销售蜜瓜、枸杞、苁蓉、锁阳等沙漠农产品,带动当地农民就业,既治沙更致富,初步做到了生态、产业、民生多赢共进,但还存在以农产品粗加工为主,产业链单一,附加值不足等问题。

调研组指出,生态脆弱区在引进社会资本造林时,要确保政策的普惠力度,做好各方面尤其是生态用水的保障,确保社会资本进得来,留得下,可持续。要提倡合理开发利用沙漠资源,借助沙漠光热资源优势发展光伏产业;主动对接过滤渗透、养殖美化等市场用沙需求,拓宽产业布局;完善沙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打造名优品牌,提高沙漠农产品附加值。

调研组强调,要加强宣传报道,增强企业和个人参与生态建设的荣誉感,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热情。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做好相关课程开发,如沙漠生态游学,沙工艺品制作等。蹚出一条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路子,以生态经济引领生态治理,让治沙成为一项可持续良性发展的事业,向着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奋进。(李志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