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国家林草局完成三北五期工程全面评估

2022-07-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2011—2020年实施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五期工程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结果显示,三北五期工程建设实现数量和质量并重、重点突出和规模推进并举、造林和经营并重、人工措施和自然修复相结合、山上治本和身边增绿并重,取得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方面。截至2020年底,五期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保存面积527.12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四期末的12.40%增至五期末的13.84%,黄土高原、毛乌素沙地、科尔沁沙地和呼伦贝尔沙地等重点区域生态治理进程明显加快。累计前四期工程建设成效,工程区4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面积得到初步治理,45.59%以上的农田实现林网化,61%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

——经济效益方面。五期工程营造的经济林保存面积约26万公顷,年产干鲜果品约340万吨,年总产值达40.8亿元。经测算,五期工程完成的营造林每年产生的生态效益总值达964.55亿元。截至五期工程末,帮助1500万农民脱贫,脱贫贡献率达27%,三北地区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3.85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达480亿元。

——社会效益方面。据全国森林资源第九次清查结果,三北工程区人均森林面积达0.26公顷。在工程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和绿色发展典型,铸就了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为核心的“三北精神”。2018年,三北工程获“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优秀实践奖”。

与前四期工程相比,五期工程的建设理念更加注自然修复,封山(沙)育林占工程任务的52.12%,是四期工程的2.8倍;建设内容更加注重数量与质量并重,将退化林修复纳入建设,共完成退化林修复50.36万公顷;建设布局更加注重合理分区、精准施策,建设重心逐步向西部地区倾斜,合理规划布局东北华北平原农区、风沙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西北荒漠区4个建设区域。同时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先后启动实施了15个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和2个规模化林场、33个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林业示范县建设、30个精准治沙县和退化林修复等重点项目,重点项目完成营造林面积占工程完成营造林总面积的42.04%。

2021—2030年是三北工程六期工程建设期。六期工程将以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为目标,以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要务,集中建设一批有特色、上规模、高质量的示范项目,形成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规模化治理、科学绿化、质量精准提升的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样板。(记者刘倩玮 )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