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湖南桂阳打造美丽富饶家园

2022-08-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湖南省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红军夜宿梨山”红色教育基地附近,今年新栽的8000余株梨树亭亭玉立。登高远眺,只见西河国家湿地公园风光带绿树摇曳,各种彩色树种姹紫嫣红,游步道、卵石小径穿行其间。大树掩映下,休闲亭、遮阳廊、园林小景新颖别致、游人如织。西河两岸,各种种养基地、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产业基地错落有致,呈现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郴州西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南部地区典型的河流型湿地,发源于桂阳县龙渡岭,全长142公里,流域面积1618平方公里,是郴州市最大的本土河流,于2015年完成了城际绿岛、旅游公路等主要工程建设,打造了集防洪风光、生态休闲和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西水河沿河风光带。

自2021年8月实行林长制以来,桂阳县做实增绿、护绿、管绿、用绿“四绿”文章,大力开展西河生态廊道建设,致力于把西河国家湿地公园桂阳段打造成全国知名乡村振兴示范带。桂阳县按照“一村一花一果”的原则,对西河沿线12个行政村,坚持“整体绿化、兼顾效益”的原则,在村边、宅边栽植果树进行村庄绿化美化,动员村民在院内、房前屋后植树种果,鼓励农民家庭养花种草,建设幸福美丽庭院;按照生态景观特色,突出美化、彩化、香化,补植桃树、荷花、莲藕等进行游道彩化、河道提质、驿站美化,让各个村庄彰显花果飘香的富美特色。与此同时,选择西河岸线第一层低产低效林山脊为骨架,以落叶木本花卉、落叶彩叶树种、珍贵树种为主,采取补植补造、提质改造和抚育管护等措施,实现增花添彩、提质增效。目前,该县已栽植梨树、黄桃、池杉等各类苗木3万余株,为打造集旅游休闲、产业富民、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景观长廊打下了坚实基础。

和谐村位于桂阳县西水河上游,在生态廊道建设中,该村以村名中的“和”为主题,“河、荷、和、禾”为延伸,融合科技、文化等创新要素,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融合,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目前,西河风光带(桂阳段)沿岸村庄抢抓机遇,从生态环境保护、村落风貌美化、精品产业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和红色文化挖掘等方面入手,对公共空闲地实行“切块式”网格化管理,打造“小菜园、小鸡舍、小庭院、小游园”小板块,建设体验式果蔬基地、生态休闲农庄、村庄独特的美食文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山水田园;因地制宜打造以荷花、蔬菜、烤烟种植,虾、蟹、甲鱼养殖为主的种养基地,打造以观荷、采莲、品蟹、尝鲜为特色的体验式种植养殖基地,带动村民致富,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了金山银山。(刘桂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