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湖南宁远拟扩大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

2022-08-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政府赎买老家的林木款已经打到卡上,你们放心。”林农王某拨通在外务工儿子的电话,高兴地和家人分享。这是前不久发生在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水市镇黎壁源村的一件让所有村民兴奋的事。

2015年,宁远县九嶷河湿地公园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为保护好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宁远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全面封山育林、实行禁伐限伐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九嶷河湿地公园内及周边第一层山脊范围内的林木全面实行禁伐。实施禁伐限伐后,宁远县每年的林木采伐量由7万立方米锐减至1.8万立方米。

全面封山育林对百姓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一些脱贫林农因不能采伐林木导致收入减少,处于返贫边缘。

为有效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宁远县委、县政府在重点生态区位创新启动商品林赎买制度。县人大和县林业局组成调研组,多次深入山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研究推进办法。随后出台了《关于在重点生态区位推行商品林赎买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实施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时间、方式、标准和范围。

为了切实保护赎买后的森林免受破坏,宁远县将赎买后的人工商品林划为公益林,按照省级公益林补偿标准给予承包经营者租金,赎买后的森林由政府统一管理经营。目前,宁远县已连续3年在九嶷河湿地公园核心区范围实施人工商品林购买2100亩,投入赎买资金1100万元。

下一步,宁远县将继续整合各项资金,扩大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范围。(陈治海 黄松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