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内蒙古厚植“北疆绿”增色“中国蓝”

2022-09-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中国这十年·内蒙古”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发布会,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会议指出,十年来,内蒙古厚植“北疆绿”增色“中国蓝”,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日益牢固。全区坚持不懈保生态、治污染、促转型,让广袤草原“带薪休假”,在兴安林海“挂斧停锯”,对重点沙漠“锁边治理”,累计营造林1.22亿亩、种草2.86亿亩,年均防沙治沙1200万亩以上,全区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分别由40.3%和20.8%提高到45%和23%,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沙尘暴天数由每年4.9天减少到0.6天。

内蒙古横跨“三北”,有草原13亿多亩、占全国的22%,森林近4亿亩、占全国的12%,湿地5700多万亩、占全国的16%,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均占全国的近1/4。

多年来,内蒙古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发展理念之变。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首要战略定位,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十年,坚持该停的停下来,让宝贵的生态资源休养生息。坚持该调的调过来,坚决改变粗放型的资源开发模式、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坚决防止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坚决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10年间,单位GDP用能下降4.1%、用水下降40.7%、用地下降60%,创建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年产量接近1000万吨。

发展布局之变。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前提,从发展规划入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就形成了“1+N+X”的规划体系,1个规划纲要、44个综合规划、55个专项规划,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绘就了“路线图”。特别是正在划定的“三区三线”,将全区超过一半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72%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空间。

发展面貌之变。这10年,内蒙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护绿、扩绿,一手抓防污、治污,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国考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较2016年提高了22.9个百分点。(郭利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