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青海多措并举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

2022-09-16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上半年,青海省林草局坚持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履行林草职能,发挥林草优势,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

生态管护实现就业。印发《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管护员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认真做好人员聘用动态管理,优先选(续)聘脱贫人口为生态管护员,完善生态管护员管理制度,根据本地实际实行“一县一策、一乡(场)一案”,科学、多元、合理设置岗位,充分发挥“一员多能”作用,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联合省财政厅开展生态管护员现状专项调查,切实有效解决全省生态管护员多头管理、标准不一等问题,进一步促进生态管护员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置草原、森林、湿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14.51万个,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岗位4.99万人,三江源国家公园实现“一户一岗”,1.72万牧民人均年收入2.16万元。

工程实施带动就业。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科学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先建后补政策,因地制宜带动村集体、合作社、村民参与营造林工程,重点鼓励引导脱贫村、脱贫户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持续带动农牧民群众增加家庭收入。2022年上半年,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带动13.87万人在家门口务工,人均增收1395元,其中脱贫人口8650人,人均增收3893元,发放劳务报酬近2亿元。

产业发展促进增收。以“增绿增收增效”为主线,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脱贫地区林草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草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林草生态产业,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2022年,联合玉树州政府成功举办“冬虫夏草鲜草季”活动,交易额预计超35亿元,带动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科技服务引导创业。通过开展“林草高新技术进青海”活动,建立林草科技特派员长效服务保障机制,组建16个专家服务团、选派科技特派员120人,深入企事业单位、林区林场、农村合作社等基层一线,开展林草科技结对帮扶服务活动,引导鼓励农牧民群众创新创业。加大林草科技人员培养力度,共有21名林草科技人员被国家林草局聘任为林草乡土专家,依托高海拔城乡绿化、中药材种植等科技推广项目开展人才交流和人员培训,培训农牧民和林草技术人员约2900人次,不断提升农牧民从事林草行业的就业技能。

项目建设带动增收。截至目前,共争取落实各类项目资金49.32亿元,为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制定印发《省林草局林草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工作方案》,建立“包联领导+责任处室+项目单位”包保责任机制和“领导包联+专班跟踪+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机制,下放林草项目可研、实施方案、作业设计审批权限,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生态补偿政策实现增收。继续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管护补助、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湿地生态效益等政策,不断增加农牧民家庭收入。2022年上半年,发放管护报酬和各类生态直补资金达9.7亿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