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我的心中有一片森林”——记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吴勇民

2022-09-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彰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为便于广大社会公众了解这些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绿化为民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奋力做好国土绿化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陆续刊发记述部分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感人事迹的报道。

吴勇民(左一)在林草监测间隙讨论工作 吴勇民供图

立秋将至,走进陕西咸阳,极目城乡,满目苍翠。

有着2350多年建城史的咸阳,历史上曾有过“山林川谷美,天材之利多”的美誉。进入新时代,咸阳提出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表达了咸阳人民对“绿染古都”的共同心愿。

刚刚获得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的吴勇民,是咸阳市林业局生态修复科科长。35年来,他始终坚守着心中的那片绿。在咸阳森林覆盖率从26.01%提高到目前的38.81%的征途中,有他播洒的汗水。

启航林场

吴勇民1989年从西北林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旬邑县石门林场。迈进林场的大门,眼前与他一起共事的都是五六十岁上了年纪、嘴里叼着旱烟袋的林场工人。

“林场来了一位毛头小伙儿,大家都觉得稀罕。”回忆过去,吴勇民满怀感慨。作为林场唯一的大学生,他一去就被委以重任,成为主管林场业务工作的技术员。

石门林场面积达50多万亩,下设6个营林区。山大沟深、树木茂密、人烟稀少,经常有野兽出没。林场没有交通工具,没有自来水,没有宿舍楼。从场部到工区需步行几十里山路,从山上引回的泉水一下雨就变成黄泥水,林场职工自己开垦荒地、种粮、种菜,住的是自己搭建的工棚。很多人受不了这样的环境,半夜卷铺盖下山。年仅20多岁的吴勇民却在这里扎下了根。

这段艰苦岁月,吴勇民永远不会忘记。他常常一边记录数据,一边用手拍打蚊虫;常常走在漫过人头的茂密丛林中,感受着野兽随时出没的惊心动魄。在林场,每一种树木和植物,他都能如数家珍,一眼看到便能辨别出来。面对石门林场森林质量不高、天然次生林较多的现状,在造林设计中,他增加适应林场生长的油松、华山松、侧柏等常绿树种栽植,调整树种结构,丰富植物种类;面对林场的残次林,他积极争取项目,带领工人深入开展森林抚育,优化林分结构,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我要守护好林场这片绿色,种更多的树,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森林。”吴勇民说道。

在石门林场工作的9年时间里,从林场场部到6个营林区,他的足迹遍布50多万亩林地的沟沟岔岔,掌握了林场森林资源现状,对林场次生林的改造和新造林的营造进行了详细规划,并有序推进。

短短几年时间,石门林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林场变成了全省林业系统排头兵,被誉为“渭北高原上的西双版纳”“西安咸阳的后花园”,成为省级先进林场。

盘活资源

1998年,森林旅游蓬勃发展。吴勇民成为石门森林公园开发的首要人选。

“石门林场虽然森林资源比较丰富,但没有充分发挥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针对这种情况,吴勇民思考着如何最大限度地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他对林场的一个个沟渠、一条条河流和一座座山梁进行了实地勘查,根据地形地势、地貌特征和每块林地的树种组成,对石门森林公园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大胆探索林场的发展路径,决心走一条以营林为主、依托森林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道路。

他积极申报省级森林公园、规划建设景点,挖掘石门山文化积淀,开发建设了14处人文景点,并把每个景点都赋予了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

经过10年的打造,石门山森林公园的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已形成五大景区14个景点。

2005年,石门森林公园顺利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2017年,石门森林公园游客达3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超过450万元,为林场开辟了一条可持续、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植绿咸阳

2006年,吴勇民调至咸阳市林业局,负责全市绿化造林工作。

针对全市大气污染严重、空气质量不优等问题,他于2013年起草了《咸阳市治污减霾“百万亩森林”建设实施方案》,并于当年印发。该方案立足治污减霾,积极督促落实,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5年时间,全市完成营造林191.6万亩,全面提升了咸阳市造林绿化水平。

每年春秋两季造林期间,是吴勇民最忙的时候。他驻守在造林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近10年来,他组织督促全市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32.5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7.4万亩,完成高速林带建设335.8公里,绿化直观坡面2.6万亩,完成渭河近堤绿化77公里,绿化重点景区1.5万亩,获得了全省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先进单位、三北工程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咸阳市林业局目标责任考核6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中,吴勇民工作严谨细致,查看现场、策划活动、分解任务、精心组织、全力宣传,每次活动都井然有序。近年来,咸阳市全民义务植树参与人数达500万人次,植树1亿余株,建成“同心林”“劳模林”等纪念林45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平时工作中,他善于思考,创新意识强,在重点区域绿化、城乡园林化、杂果经济林、困难立地造林等方面都有独到见地,参与拟定相关文件35份。咸阳市通过绿色家园建设、森林村庄、“一村万树”工程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全市近半数村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促进了身边增绿,深受群众好评。

厚积薄发

咸阳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活动中,吴勇民作为市绿化办的日常工作负责人,在方案起草、项目策划、任务分解、材料收集、宣传引导、组织实施、技术鉴定、督促检查、上报验收等环节起到了关键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达到467.21万亩,较“十三五”末增加69.21万亩;林木蓄积量达到1340万立方米,较“十三五”末增加17.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8.95%,较“十三五”末增长9.95个百分点。全市义务植树建卡率达到98%,植树成活率达到91%,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达到100%,群众对国土绿化重要性的知晓率达到94%。创建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标准要求。首创编印了《创建绿化模范城市宣传集锦》《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优秀征文集》,为咸阳市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造了亮点,增加了分值。

针对咸阳市部分森林不同程度出现退化现象,导致防护功能有所下降、染病虫害率增加,给咸阳市国土生态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的现状,他积极协调上级业务部门,争取将咸阳市68万亩11个县市纳入了全省退化林分修复范围,并积极争取全国和全省退化林分修复项目在咸阳实施。目前,已在咸阳市长武、泾阳、彬县、旬邑4县实施退化林分修复6.3万亩,争取国家投资1260万元,有效改善了咸阳市林分结构,提高了森林质量。

在三北防护林建设中,他督促指导各县市圆满完成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各项目标任务,经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多次检查验收,造林面积核实率均为100%,合格面积率为92%以上,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为此,吴勇民2018年被国家林草局评为三北工程四十年先进个人。

“我的心中有一片森林。”吴勇民告诉记者,30多年来,为了心中那片林,他用一生的青春无悔、辛勤汗水默默守护着这片生机盎然的绿色世界。(赵侠)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