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兵头将尾的工人场长——记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杨照国

2022-09-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彰了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为便于广大社会公众了解这些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绿化为民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奋力做好国土绿化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陆续刊发记述部分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感人事迹的报道。

杨照国(左二)带领林场职工在生产一线 大滩林场供图

杨照国获评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河北省丰宁县各级部门的干部们提起他来都说:“就是那个天天一身迷彩、黑乎乎的小伙子吧?能干!真该评他。”

杨照国,是工人身份的林场场长。现任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国有林场管理处大滩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在丰宁国有林业系统工作28年,扎根在深山摸爬滚打,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兵头将尾”的护林人。

生产技术的内行人

杨照国毕业于承德农校,所学的林学专业为他打下了坚实的林业生产技术基础。自参加工作以来,杨照国一直从事林业,在基层林场任技术员6年、任技术副场长6年。主抓造林生产技术,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谈起造林技术谁也糊弄不了他,因而他成为丰宁林业系统的技术“大拿”。

在工程造林方面,杨照国利用平时所学和实践经验,择优选取良种苗木进行造林,利用容器苗木抗旱能力强等特点,大力推广容器苗木营造混交林,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幅降低了苗木病虫害的发生率,有效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据统计,苗木保存率均达到95%以上。

近年来,他在大滩林场共实施了风沙源治理和珍稀树种、特殊树种、更新造林等工程造林项目5万余亩,实施草场保护项目种草5000余亩。通过护林防火、禁牧工作,林场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现在郁郁葱葱的森林,森林蓄积量连年增长,森林覆盖率上升到71%。

在他任大滩林场场长期间,大力推广场外造林、社会造林,利用生态造林项目对全县生态相对脆弱的乡镇村进行造林绿化。

在杨照国积极争取下,2018年度和2019年度投资2380万元的造林项目先后成功落户林场辖区的小坝子乡鹿角沟村和大滩镇小北沟村,为两个村造林1.3万余亩。

在施工过程中,杨照国担任项目总指挥,负责造林技术质量、人员调动、各方协调等工作,在开工前后他组织施工员和施工队相关人员进行了3次技术培训,每天同施工人员一起跟班作业,认真检查每一个环节的技术质量,严格苗木起、运、栽过程监管,统筹安排调动施工人员,整日奔波在项目区的各个标段。最终,该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提前竣工,顺利通过国家及省市县的各级验收,项目质量得到主管部门领导的认可,打造了丰宁精品工程,树立了先进典型。

植绿护绿的“领头人”

林场场长在林场生产建设中既是“指挥者”“领头人”,又是“战斗员”。多年来,杨照国始终致力于义务植树、工程造林、部门绿化、社会造林、草原建设等与国土绿化息息相关的工作。

每年春季他都会带领单位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2019年他与单位职工并肩作战,共栽植党员示范林68亩,并参加了小坝子乡鹿角沟村和大滩镇小北沟村社会造林义务植树活动。

干起工作的杨照国如“拼命三郎”,对家人的照顾却少得可怜。每年林场从春季造林、雨季整地到秋季造林,从地块落实、规划设计到组织施工、验收,无不浸透着杨照国辛勤的汗水,脸脱皮、嘴唇干裂成了家常便饭,但他挚爱着绿色事业,从未叫过苦、喊过累,心里始终装的是坝上和接坝地区林业建设、装的是绿色事业的发展。

在担任大滩林场场长的10多年间,每逢生产季节,他在林场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在工程整地期间,他一直坚持与施工员同吃同住同努力,严把质量关,直至工程结束。经调查验收,工程林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数年来,每逢节假日更是忙碌,配合管理处领导和技术干部,爬山越岭,无怨无悔奋斗在林业生产的第一线。如果周六日能休息,那对他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侈”。

新时代草业人的典范与标兵

工人出身的杨照国一天也没有放弃学习,工作期间,参加了东北农业大学函授学习,取得了专科毕业证书。他后又参加河北农业大学函授学习,取得了本科文凭。

学新东西,掌握新本领,杨照国知道从哪里学。在当技术员时,他就自费订阅《中国绿色时报》《中国林业》《河北科技报》等报刊,利用业余时间自行“充电”, 特别注重汲取林业实用技术和接纳林业前沿知识,边学习边消化,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经验有效融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多年苦心孤诣的学习和实践积累,杨照国对林业方面的良种育苗、植树造林、营林生产技术以及森林管护等林业专业知识有了较深的造诣,加之他善于思考和总结,一些研究性论文相继发表:他参与编写了《冀北山地华北落叶松典型林分近自然经营与资源价值核算》一书,详细分析了华北落叶松的生长习性、营林技术特点和资源价值的核算,从而使该项技术在华北地区得到广泛推广运用;撰写了《影响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相关因素措施研究》,论述了影响康养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和解决的对策;《河北坝上新建万亩生态林》等文章在《中国绿色时报》发表。

在植绿管绿护绿的28年间,杨照国曾11次荣获县政府“三等功”奖励,被县直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一次、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各一次;2015年杨照国荣获承德市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8年荣获第九届河北省林学会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年荣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咨询部科研成果一等奖、2021年荣获第九届河北省林业优秀科普活动三等奖。

在基层林场与大山为伍、和绿色相伴的28年间,不管工作地点和职务怎么变,但他“誓让荒原起松涛”的初心不曾改变,他对家乡林业建设和保护的一份神圣责任和痴痴地眷恋的本色始终没变!(记者 孙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