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青海西宁将实施6000万美元的亚行贷款项目

2022-10-13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执董会批准了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生态治理与保护项目,该项目将在陕西、甘肃、青海生态脆弱区、敏感区、高保护价值区开展生态保护与恢复,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及修复,改善自然环境,强化生态韧性。青海省作为三个参与省份之一,获得亚行贷款6000万美元,将在西宁市城西区、城中区、城北区、城东区和湟中区等重点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区域开展造林及森林功能提升工程、森林生态功能利用工程及机构能力建设工程。

2016年,青海省林草局通过国家林草局上报了亚洲银行贷款“西宁市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18-2020年国家利用外资三年滚动计划”,至获得亚行执董会批准历时7年。该项目将开展西堡片区2万亩造林绿化、南北两山23.5万亩森林抚育、4900亩森林景观功能提升、50公里林区道路改造、6.8万米防火隔离带建设,改建森林管护站4处、新建森林管护站8处,改建300亩森林康养核心区,提升1500平方米森林康养服务管理中心和1000平方米森林康养展示中心各1座,建设8000亩黄土丘陵造林模式展示区、300亩造林树种展示区,以及造林展示长廊、森林步道等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将通过专业技术技能培训、专题研究、社区参与、知识分享,全面提高西宁市林草部门项目管理和运营能力。

西宁区位独特,是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枢纽城市。通过项目实施,将以森林可持续经营为抓手,构建新型生态格局,加强西宁中心城区、东部城市群生态系统之间的协调和衔接,有效缓解西宁发展空间受限的瓶颈,实现“山—水—林—城镇”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协调发展,促进生态建设整体提升。

下一步,青海省林草局将发挥好省级项目管理单位作用,积极协调国家项目办、省级财政、西宁市林草局等部门,严格按照亚行贷款的各项要求和规定,组织建设单位稳步推进项目各项活动的顺利实施,确保贷款项目实现既定目标,充分借鉴学习外资项目在项目管理实施中的先进经验,为改进和提升青海林草生态保护建设提供思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